师资队伍

TEACHING STAFF

三级教授

首页 >> 师资队伍 >> 师资队伍 >> 三级教授 >> 正文

张天军

 

张天军,陕西临潼人,博士,教授,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博士生导师。1994 年获西北工业大学一般力学学士学位,2003 年和2009 年分别获得西安科技大学岩土工程硕士学位和矿业工程博士学位。

长期从事矿山灾害力学机理及防控技术教学科研工作。曾荣获全国徐芝伦力学优秀教师、校优秀教师、校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等。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省部委及企业合作课题30余项。主要研究内容包括煤矿瓦斯灾害防治技术、煤岩体裂隙演化机理、煤岩体渗流力学机理及矿区构筑物稳定性监测预警技术等。开发了矿井瓦斯渗流力学实验平台,建立了煤岩体流固耦合动力学模型,揭示了低透气性煤层增透抽采过程中煤岩体裂隙演化及其非线性失稳机理。近年来在多个矿区开展了定向长钻孔瓦斯精确抽采技术、瓦斯抽采钻孔精细管控技术以及水力压裂、水力割缝、深孔预裂爆破等煤岩体增透技术的研究和应用。

获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发表科技学术论文80余篇,被SCIEI等收录2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