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指南

Quick guide

新媒体说

首页 >> 新媒体说 >> 正文

保研中南大学,他是高冠友!


发布日期:2022-03-31    点击:

综测、智育成绩均位居专业TOP.1

平均学分绩点4.67,平均成绩93.8

获国家奖学金

国家励志奖学金,徐精彩奖学金

陕西省高数竞赛特等奖

2019、2020年

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陕西省二等奖

“南方测绘杯”测绘程序设计竞赛一等奖

测绘科技论文竞赛二等奖

“三好优秀生”、“优秀共青团员标兵”

“孙越崎优秀学生”、“优秀志愿者”

保送至中南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他就是测卓2018级本科生高冠友

01

“一份努力,一份收获”

“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这是高冠友的座右铭。勤奋学习是大学生活的底色,也是他坚守四年的初心,刚进入大学的规划是杜绝挂科,在课余时间根据兴趣参加一些社团活动,争取奖学金。面对崭新的大学生活,高冠友直言:“刚进入大学时,和很多人对这个专业的初印象一样,觉得是艰苦专业,主要是进行外业作业,会比较辛苦。但随着对专业的不断深入学习,他发现自己对摄影测量、遥感非常感兴趣,保研的时候也选择了InSAR作为自己未来的研究方向。

一次次的野外实习让他渐渐热爱上了这个专业。最让他印象深刻的是大一暑假在焦岱为期三周的专业实习,拿上专属于测绘人的工具箱,第一次奔赴野外控制点踏勘、选点、设计水准路线、导线、野外观测、绘制地形图,实地勘测,亲身体验。他开玩笑着说当时最难忘的是接待阿姨做的美味饭菜。

到后来经过一年的学习生活,高冠友更加确立了要保研的想法,并于研究生夏令营填报了中南大学,由于疫情原因,面试改为线上举行,期间刚好和专业实习时间重合。记得那段时间在汤峪进行专业实习,时间紧任务重,白天一天都在外业测量,晚上还要处理数据,争分夺秒,抽空准备专业课的复习,时常熬到凌晨一两点,高冠友自诩“忙到有些分裂”。硕硕成果背后是他不懈的努力与及时的调整,他相信,付出的努力不会白费,最终都会沉淀为底蕴,一分耕耘终会成就一分收获。

02

“兴趣π的自学达人”

“南方测绘杯”全国大学生测绘技能大赛,这是测绘类专业的国家级赛事。高冠友参加的是其中的测绘程序设计竞赛。2021年7月份,正值暑假,他和队友留校准备比赛,每天从起床一睁眼到晚上睡觉前都在不断写代码,把比赛中可能会遇到的题目程序设计都熟练掌握。

正式比赛的内容是利用构建不规则三角网(TIN)进行体积计算,但比赛开始后他发现实际的任务量几乎是自己练习的两倍,且题目要求的算法从未见过,在激烈紧张的比赛中,高冠友平稳心态,运用扎实的知识不断尝试,在最后一秒完成了比赛,回忆起觉得自己做得不够好,可能要和得奖失之交臂了。但是当比赛结果出来后,含金量满满的一等奖也是对高冠友扎实理论基础,良好心理素质,不懈努力实践的认可。

他的大学生活里,学习是不变的主旋律。然而优异的成绩并不是他学习的唯一目的。从小到大高冠友对数学都非常感兴趣。尤其在大一暑假参加学校举办的暑期数学建模培训的过程中,经过对各种数学模型的学习,他才第一次真正感受到了数学在解决实际生活问题中的重要作用,也激发了他更浓厚的学习兴趣。随后也在2019年陕西省高数竞赛中获得了特等奖;在2019、2020连续两年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非数学类)取得一等奖的成绩;在2019、2020连续两年全国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陕西省二等奖的成绩。

一次3D建模比赛,高冠友燃起了对编程的热爱,回忆刚开始学习编程(C/C++)主要是在图书馆借一些相关的书籍练习编写简单的程序。大二下学期,由于疫情在家高冠友便通过大学生慕课和B站学习理论知识,遇到问题就想方设法查找解决方法。正是这段时间的努力让他的编程能力有了飞速提高。理论付诸于实践,《测量平差》这门专业课里面涉及到很多矩阵计算相关的内容,仅仅看课本有时很难理解,高冠友便凭借着自学的编程 实现了书中水准网、导线网的间接平差的程序设计,计算结果出人意料的完美,满满的成就感让他对编程也产生了更浓厚的学习兴趣。

“学习编程的动力主要也是兴趣吧,刚开始学习编程感觉很困难,但在一次次实践中熟能生巧,逐渐体会到了其中的乐趣,渐渐有了继续学习下去的动力。”除了编程方面的学习,在保研结束后高冠友也在不断自学一些未来研究方向的知识。 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在遇到问题时,不断探索各种渠道查找解决方法。乘风破浪,一路向前。

03

“学海遨游,展少年之志”

他在学习的海洋中遨游,在竞赛的过程中成长,在科研的道路上摸索,同时也怀揣热情在志愿活动中展少年之志。《西安事变》话剧表演是测绘学院每年都会在西安事变纪念馆举行的志愿活动。他在其中饰演周恩来总理,这也是他人生第一次表演。尽管西安事变已经过去八十多个春秋,但在一遍遍排练话剧的过程中,字里行间仿佛仍能触摸到历史的脉搏,能够感受到在国难当头、民族危亡的关键时刻,仁人志士所表现出来的那种大义凛然的民族气节和国家情怀。这次话剧表演也是他人生中非常值得纪念的一段经历。

课余时间高冠友也会争分夺秒,尤其是在周末的时候他喜欢在图书馆从早待到晚。不断汲取知识,查找资料。从图书馆走出来,结束一天思维的高速运转,高冠友不满足于脑力的冲刺,他也享受并热爱体能运动的激情,他会追着阳光奔跑锻炼,闲暇时间和三五好友一起打乒乓球。晚上洗漱后便躺在床上看看电视剧放松心情,为自己充实的一天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回顾四年的拼搏岁月,高冠友如此总结:“在大学里一定要尽快对自己有一个规划,无论是读研还是工作。盲目的选择是不可取的,不要因为一时的兴起,使自己抱憾终身。”

少年不惧岁月长,彼方尚有荣光在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怀揣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

以热爱砥砺前行,以赤诚谱写青春

高冠友会在未来的日子里

继续向着更自信、更坚韧

更优秀的目标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