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指南

Quick guide

新媒体说

首页 >> 新媒体说 >> 正文

18天,3326门次,192480人次!


发布日期:2022-03-28    来源:教务处    点击:

3月初

西安再次出现新冠肺炎疫情

面对严峻的防疫形势

西安科技大学未雨绸缪,积极应对

全面启动线上教学

3月7日—3月25日共授课3326门次课程

涉及学生192480人次

▲马克思主义学院换晓明老师线上授课

此次疫情发生以来,西安科技大学认真贯彻《关于全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颇会议精神的报告》精神,坚持服从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在切实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基础上,坚持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相结合,确保了教育教学进度和质量,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迅速启动线上、线下教学转换,3月7日—3月25日共授课3326门次课程,涉及学生192480人次。所有课程采用线上教学进行。

精心筹备,扎实推进

有序做好在线课堂教学准备

01

2月21日,副校长王贵荣主持召开新学期教学工作安排会议,研判本学期本科教学的关键环节,加强教学精细化管理,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秩序平稳。

02

3月1日,校长来兴平组织召开本科教学会议,副校长王贵荣、张传伟,教务处、教学督导专家、各学院负责人共同研讨教学工作。

03

3月15日起,校党委书记蒋林、副校长王贵荣多次深入“在线课堂”指导线上教学。

04

学校发布《西安科技大学2022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方案》,对理论课程、实验课程教学以及毕业设计(论文)的重点关键环节做了安排。

▲《西安科技大学2022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方案》

05

征集教学优秀案例,编撰“在线教学简报”“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的要求和建议”,发挥典型实践示范引领作用,提升教师线上教学水平。



▲通信学院冀汶莉老师分享沉浸式教学方法及其实践(左)

管理学院武晓明老师分享轻混式线上教学经验(右)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在线教学简报(第一辑)(左)

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的要求和建议(右)

“一课一案”、“一生一案”

全力保障课程教学效果

在线直播形式授课,利用中国大学MOOC直播、超星“学习通”、学堂在线“雨课堂”、智慧树“在线大学”等开展直播教学以及“PPT+录音”等形式在线教学。

多平台共助线上教学

精心设计、无缝衔接

线上课堂教学有特色有深度

▲安全学院刘纪坤老师给安全工程1903、04班讲授《建筑施工安全》课程

▲地环学院杜华栋(左上)、宋世杰(右上)孙博亚(下)老师线上授课

▲计算机学院马天(左)、曹磊(右)老师线上授课

▲能源学院张小艳老师给建环19级授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梅煜老师线上授课

▲艺术学院任明(左)、张为(右)老师线上授课

▲体育部汝铁林老师线上授课

▲管理学院武晓明老师线上授课

自律自省、认真学习

学生学业、思想双提升

学生感想

因为疫情防控的要求,我们再一次开始了线上授课,这段时间的网课,虽然没有老师面对面的监督,但我清醒的意识到只有自己对自己严格才能在网课阶段不落下功课,保证自己的学习状态和学习质量。因此在每节课上,我都会认真听讲,与老师积极互动,认真完成每一次的作业并及时上传,我相信老师授课的方式不是妨碍我们认真学习的因素,无论何种方式我们都应当自律自省,“慎独”的人生才能无限精彩。与此同时,作为班长,为了提高班级同学的学习积极性,我每天早上去宿舍叫醒没有及时起床的同学并督促他们认真准备以迎接新的一天的学习。我相信,政府和学校一定能早日战胜疫情,让我们与老师重新见面,共同学习,一起进步!

——智能2101班王鑫磊

新冠疫情的到来,成为了步入新学期的我们心中的一道阴霾。但时间不会停滞,我们只能马不停蹄地转为线上学习,怀着对知识的满腔渴望凝视着屏幕里老师熟悉的脸庞。而对于这次线上学习,更像是一次弥足珍贵的机会,不仅锻炼了我的自主性和独立性,还让我学会了管理自己的时间。

——机电2102吴汶泽

疫情遇网课,我们认真对待,前途不可辜负,未来属于自己!在宿舍学会自律,坚持不懈努力,向太阳一样万丈光芒。如果有一天,有人问道,在那场举国向病毒宣战并最终胜利的伟大战斗中,你曾做过什么?我的答案是:当祖国和同胞需要的时候,我从未因为年少而等待明天,碌碌无为。心有皎皎明月,潜藏于笔尖下的挥斥方遒,在追梦的征途上野蛮生长!!!

——能化2101褚欢

开学的第一个月,受疫情影响,课程又是以网课的形式开展,虽然是网课,但是上课也不能懈怠,相反,我们需要更多的精力去投入其中,上网课时常常会遇到一些问题,像出现网络问题,操作不够娴熟等等,所以每次上课前都需要检查好网络,准备好上课时所需的一切用具,这样会有利于在网课出现问题时进行自学,而不是荒废了学习时间,网课不像线下课程一样需要慌忙的跑去教室,但是教学质量仍然会受到一定的影响,所以,我仍然希望疫情能够早点结束,早日恢复线下活动,相信自由自在的学习是每个人都期待的。

——能化2101祁统强

进行了三周的网上学习,觉得效果还是没有线下好,虽然有了更多的时间可以合理安排学习时间,但是自我管理能力还是需要加强,从主动学习变成被动管理时间,有时也需要提防自我懈怠和拖延症,很多时候也会因为网络问题出现偏差,使得效果大大降低,与此同时这也是一个可以锻炼自我的机会,可以更好的了解自己,加强自己的专注程度,思考自己未来人生的方向。

——应化2101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