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指南

Quick guide

新媒体说

首页 >> 新媒体说 >> 正文

66项!新突破!


发布日期:2021-08-23    来源:科技处    点击:

8月17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发布了《关于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中接收申请项目评审结果的通告》,西安科技大学该阶段主持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共66项,其中面上项目36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30项,总经费2818万元,立项总数、立项总经费和面上项目数量及占比等再创新高。

集中申请阶段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的主体部分,该阶段资助情况能有效体现依托单位的整体科研水平和研究能力。据不完全统计,西安科技大学在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中申请阶段获批项目总数量、立项总经费及面上项目数量的综合排名中位列省属高校前三

近年来,我校瞄准国家战略需求与国际科技前沿,充分发挥安全和能源特色学科优势,聚焦相关领域前沿科学研究与技术服务,全校工作一盘棋,以国家自然(社会)科学基金等高水平研究项目为依托,推进学校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国际交流等工作协调发展。在各级领导和部门的通力协作下,科技工作的统筹、规划、组织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全体师生精诚团结、笃实创新,我校科研水平、氛围和态势持续向好发展,教职工对科研等各项工作的自信心和积极性不断攀升。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是国家支持基础科学研究的主渠道,获批基金项目的数量及构成是高校发展的晴雨表,也是评价其核心学科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

一直以来,西安科技大学以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为龙头,紧紧围绕“一流学科”发展目标,聚焦煤矿安全、化工安全和城市安全三大领域,有机融合学校采矿、地质、管理、化工、材料、计算机等多学科交叉优势,有规划、有重点、有特色的统筹推进我校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

本年度获批的基金项目中,超过一半的项目研究内容隶属安全学科研究范畴,直接来源于安全学科所属学部的项目占比32%,引领西安科技大学各学科排名榜首!安全学科的中青年学者已成长为主力军,这得益于安全学科人才引培工作的成效,也为其他学科建设和人才引进树立了榜样。

近五年,学校国家基金等科研工作出色的发展和态势,充分彰显了学校以安全学科为龙头的全局规划效果,对促进我校学科内涵建设、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强化人才培养质量等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

西安科技大学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集中申请阶段获批资助项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