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指南

Quick guide

新媒体说

首页 >> 新媒体说 >> 正文

保研西南交大后,他想回到母校实现梦想!


发布日期:2021-03-10    点击:

你眼中名列前茅的学霸,是无时无刻都伏在书桌前,埋头苦学的形象,而实际上的他,更多的是在操场上挥动着羽毛球拍,偶尔还会和室友“开黑”放松的阳光大男孩。

保研至西南交通大学、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连续三年荣获校优秀本科生一等奖学金、获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非数学类)一等奖、陕西省高等数学竞赛一等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701班的桂昱乾,一直都在带给自己和身边人新的惊喜。

用键盘敲出自己的热爱

从高三学海上岸的大一新生,难免会有所放纵,进入采矿专业的桂昱乾也是如此。大一时寒假一次与同学聚会,与考入双一流名校的挚友交谈后,迷茫度过半学期的他,为自己的放纵而深深自责。

从那次畅谈后,他便养成了写记事本的习惯,每天晚上都会细心规划明天的安排,并在赴之行动后对该项任务划勾。渐渐的,桂昱乾迷恋上之前从未谋面的图书馆,指尖划过书本的悉窣声里,他对计算机学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作为数学与新事物的爱好者,接触C语言后的桂昱乾便一发不可收拾,有空余时间就会学习编程的相关知识。

在半个学期的努力之后,他便以全系第一的成绩完成了从采矿小子到敲代码的程序员的转变。想起那段埋在图书馆疯狂的日子,桂昱乾便为之动容,“趁着年轻要为自己的热爱所拼搏,就如在键盘上的敲击,要斩钉截铁,毫不犹豫。”

被问及女朋友时,这个男孩会露出害羞的笑容:“我们认识以后,最多的约会地点就是图书馆,和喜欢的人一起学习,会有别样的动力。”学霸的爱情,相互促进里向未来迈步,才是众人所羡慕的神仙眷侣。

 

是“推翻重做”,更是前进的动力

昨夜花马千金旧,明朝才子登高楼。在日常学习拔得头筹之后,桂昱乾的目光也投向了广袤的竞赛沃土。将所学之物尽其所能,竞赛,是他大学路上必经的一道门槛。

初登竞赛舞台的桂昱乾便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耗时两天构造建模,确定模型之后却发现遗漏了重要的地方,不得不再将其推翻重做。反反复复的高强度训练让桂昱乾多少有些吃不消,到了第三天下午才开始进行编程,高强度的工作严重影响了规律的作息时间,几经周折才把模型正式地确定出来,由于参加大赛经验不足,他并没有获得奖项。

出师不利的桂昱乾并未感到懊恼,而是将本次比赛的发挥失利之处一一做好记录。“及时记录错误,才能避免跌入同一个坑。”被问及之后的比赛如何调整心态,全力以赴夺得桂冠时,他笑着回答:“良好的学习习惯远远比学习本身重要,如果盲目的死学习,必然会遇到瓶颈,便会停滞不前。”不妨遵从攘外必先安内的原则,完善过去的不足,才可以在未来的生活里放手拼搏。

在大大小小竞赛的磨练后,桂昱乾参加了西南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等知名大学的夏令营,以优异的表现与成绩拿到了一致通过的offer。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参加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面试时,面对纯英文交流专业问题,一向势如破竹的他看到了自己的不足,诸多学生可以流畅的与面试官交流,可他却有些吃力。即使通过英语四、六级的考试,口语却一直是弱项。痛定思痛,桂昱乾竭尽所能提高自己的口语能力,就如大学时期的俞敏洪一样,他对着镜子反复练习,请教口语较好的老师、同学,耳机里的声音也从流行歌变成了英文短句练习。“知道自己不足好不知道弥补,那不是对不起努力了那么久的自己呢?”在得知自己保送至西南交通大学后,桂昱乾如此感叹道。四年拼搏,终圆来自己的一个交大的梦。


我的梦想就是深造后回到西科教书育人

球场上挥拍的声音清脆有力,跑位、跳跃,是一个青春男孩固有的朝气。孤灯下书写的细语沙沙作响,一笔、一划,成就学霸特有的传奇。放下一身包袱的桂昱乾会爬爬近在咫尺的骊山,在山顶夺目远眺,未来的风景依然美好。

谈到未来规划的时候,桂昱乾的眼睛里闪烁着光芒,滔滔不绝的勾勒着自己早已规划好的梦想。活泼的大男孩不想投身于压力过大的科研,而是选择深造后回到西科,成为一名老师,换一种方式表达对过去的鸣谢。

传承即是永恒,教育诲人,也能树立一代人的目标。希望回到母校工作的想法在言语中流露之深,生于斯长于斯,也是一种别样的理想。直到现在,桂昱乾也不是整天忙于学习的古板学霸,学校的体育馆常常可以见到他手拿拍子进进出出的身影,除了开黑和运动,他会和女朋友走进图书馆,一同为诗和远方所奋斗,凡是做自己所喜欢的事,他从来不会退缩,“未来依然可期啊”,桂昱乾如是说到。

在“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席话他牢记于心。奋斗不息,理想不灭,完善自我,学习专业知识,在正当青春的日子里脚踏实地,怀揣心中愿景,奔赴美好未来,做属于自己的传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