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指南

Quick guide

新媒体说

首页 >> 新媒体说 >> 正文

从“菜鸟”到总工,扎根煤矿12年,这位西科校友太励志!


发布日期:2020-06-10    来源:黄陵矿业一号煤矿、黄陵矿业、    点击:

近日,陕西陕煤黄陵矿业有限公司一号煤矿依靠矿井内部的技术力量实现了工业试验的圆满成功,在确保沿空留巷安全实施的同时,创造了日推进14.4m的新记录,一号煤矿再上矿区"热搜"。推进这项工作,西安科技大学校友、一号煤矿总工程师焦稳锋功不可没。自2008年从西安科技大学采矿工程专业毕业后加入陕西陕煤黄陵矿业有限公司一号煤矿,12年来,焦稳锋在黄陵矿业一号煤矿这片勤劳奋进的热土上,用汗水诠释责任,用执着逐梦前行,一步一个脚印从一名青年学生成长为一名懂技术、善管理的总工程师。


勤学习、肯钻研,以过硬技术保障工作

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工,打铁还需自身硬”。焦稳锋坚信一个道理: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并具备扎实精通的业务能力才能更好地为生产服务。日常工作中,他坚持把学习业务知识贯穿始终,每天抓住点滴时间,坚持挤出两个小时学习业务知识,并养成了记学习笔记的习惯,在他的办公室里3万字的学习笔记摆满了一抽屉,扎实的知识积累使他夯实了理论功底。

在学习过程中,他注重将学习与思考相结合、学习与具体工作相结合,做到了学有所思、学有所得、学有所用。多年的工作实践使焦稳锋认识到,从源头上优化巷道支护设计对于矿井降本增效的重要作用,对此他利用所学理论知识,不断在优化设计上下功夫,根据现场实际,合理选择支护参数,严格控制巷道断面,近年来先后对623进顺风机硐室设计,减少了30m联巷施工;对621回顺中驱动硐室布置方式减少1个硐室施工量,同时解决了大断面顶板管理难题;对808进顺开口设计进行优化,减少7m巷道施工;改造原巷道硐室,利用钻场作为救生舱硐室、改造倒车硐室作为多功能车调向硐室,减少临时硐室施工量;根据不同生产区域地质情况、围岩性质、巷道服务时间优化支护方案,采取差异化支护,降低支护费用,通过在808回顺、803回顺、623回顺实施,仅6个月内降低支护费用123.1万元。同时在矿井大力推广应用140T型钢带和高强度玻璃钢锚杆,提高了掘进效率、保证了工程质量,降低了职工劳动强度。同时鼓励综采队回收支护材料,2016年支护材料回收价值达到540万元,复用支护材料320万元,2017年支护材料为矿上节约400多万元。

焦稳锋检查1900钻机


讲实干、重实践,以技术创新提升工作

把好工程质量关、保障工程进度、做好工程成本管理是生产部的主要工作之一。"以质量为本"的思路深刻影响着焦稳锋对整个生产部团队的管理。为了使自己能够跟上时代的步伐,快速捕捉科技信息并及时加以利用,焦稳峰带领专业技术人员围绕施工实际,攻坚克难,解决了一道道技术难题。不断的总结,再三的思考分析,反复的论证,充分发挥自己善于钻研、思考的特点。在科技优化设计方面总是能提出自己的独到见解,从整体思路到细枝末节的优化改造方面都提出了整体的意见,对于矿井的长远接续计划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多年的经验使他认识到,无论到哪个单位工作,都要努力认真干好,追求质、讲求量,技术要精益求精。焦稳锋能够不拘泥于本专业,积极主动和其他部室同志探索、研究和推广新技术的应用,至今已组织和参与了《黄陵矿业一号煤矿防底鼓技术研究与应用》《综采工作面快速安装及回撤技术研究》《综采工作面回撤支护工艺优化》《黄陵矿业一号煤矿巷道支护技术研究与应用》《黄陵一号煤矿八盘区开采设计》等课题的研究与应用,同时在省级刊物发表了多篇相关论文,参与全员创新15项,为个人的成长成才打下坚实基础,为矿井的发展做出突出贡献。2016年,为加强煤质管理,提升"黄陵一号"品牌形象和竞争优势,经过前期研究探讨,在北一、北二区域回采巷道掘进工作面实施煤岩分掘、分装、分运工作。通过实施分掘分装分运精优作业,从源头上减少了回采巷道矸石上系统的现象,提高了排矸效率,确保了煤炭质量,使"黄陵一号"的金字招牌在市场行情低迷时仍具有竞争实力。

焦稳锋测量支架的高度


传帮带、强执行,以优秀队伍服务工作

生产部只有几个人,却肩负着整个矿井的采掘、设计、科技、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等重任。为此,焦稳锋提出:团队是生产的基础保障,要打造更好的生产部团队。焦稳锋要求生产部每名成员要明确目标,将专业能力与团队配置结合,强化执行力。并做好对年轻技术人员的传帮带工作,将自己融入到他们中去,调动大家的工作激情,生产技术部作为矿井主要部室,承担的工作内容多,尤其是在方案制定、措施编制、接续编制时期加班加点已是家常便饭,遇到特殊情况随时得下井、跟班。2012年10月,八盘区开拓巷道揭露断层时,凌晨1点焦稳锋接到通知下井,在井下一呆就是30多个小时,现场制定方案,确保顺利揭露断层。2017年3月,该矿四盘区探巷掘进过程中遇到小煤窑老空区,可以说从建矿20多年来从未遇到过此技术问题,大家都没见过,何谈技术方案、措施,可难题就摆在眼前,怎么解决?焦稳锋及时成立技术攻关小组,查看现场,搜集相关资料、案例,到双龙煤业请教、咨询科研院所专家,最终制定出初步方案,再经过多次论证、修改、完善,最终得到公司审批,在矿区应急救援中心4次配合下,无数次现场跟班,历经3个多月成功揭露穿越老空区。

焦稳锋登记井下支护情况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焦稳锋先后荣获了陕煤集团“十佳青年岗位技术明星”、黄陵矿业最美员工,黄陵矿业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如今,盛誉之下的焦稳锋没有满足,没有止步,他又把目光放在了瓦斯防治、水害防治、冲击地压防治等重大灾害防治方面,他依然会坚持自我,勤奋钻研,勇于创新,为一号煤矿安全高效发展,继续不懈地努力着、奋斗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