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指南

Quick guide

新媒体说

首页 >> 新媒体说 >> 正文

设2000万防疫基金、建设西安“小汤山”……走近抗疫战线上的西科故事


发布日期:2020-02-16    作者:李波     来源:党校办 宣传部 校友办 校团委 离退处 计算机学院    点击:

疫情防控以来,西科人在各条抗疫战线上默默奉献,积极发挥各自力量,支援疫情防控战役。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抗疫战线上的西科故事。


     

2000万专项基金 支援疫情防控

     

水文93级校友陈高志是陕西亿杰控股集团公司董事长。在疫情爆发以来,亿杰集团多次捐款捐物。1月28日,陕西亿杰控股集团在陕西省慈善协会设立2000万元疫情防控专项基金,并捐赠100万元支持武汉疫情防控工作。2月2日,向四川省中江县红十字会捐赠30万元。2月10日,向西安科技大学捐赠100桶过氧乙酸、3000个温度计以及200个医用KN95口罩等防疫物资,支持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日夜鏖战 建设西安“小汤山”

     

建工94级校友刘小光是陕建集团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项目(西安“小汤山”)的负责人。1月31日20:00,接到陕建机施集团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建设任务,要求项目必须在2月10日完工。刘小光深知生命重于泰山,在国家有难的时候,作为一名22年党龄的老党员,此刻必须挺身而出,站在防疫队伍的最前线。

临危受命,他顾不上和家人告别,便驱车从临潼火速赶往公司,并召集分公司管理人员,迅速部署安排机械设备进场计划,调配施工人员。2月1日凌晨4点,100多名现场施工人员、70余台大型机械设备全部火速进驻场地。一整天他没有合过眼,只咽了几口冰水。疫情当前,提前一分钟交工,就能提前一分钟遏制疫情蔓延。他竭诚尽职,每晚的施工例会上快速解决当天施工遗留及亟待解决问题。他事必躬亲,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严把工程质量关。他带领全员日夜鏖战,分秒必争。累了就靠在箱房旁睡一两个小时,几天下来,他的眼睛熬得通红,嗓子嘶哑,双手冻得红肿,脚上也磨出了水泡。每次就餐时,他会特意叮咛后勤让操作手先吃,管理员最后吃。遇到饭菜紧缺时,他便把热乎乎的饭菜让给其他管理人员,自己独自躲在角落里啃面包。2月6日,机施集团负责的施工内容已经完成90%,比正常施工进度提前了12小时,项目施工已然进入冲刺阶段。刘小光已经连续五天没有正常休息了,加之肩痛腰痛的老毛病,身体大不如之前。此刻他却毅然决定在完成既定工作量之后,不先行退场,帮助参建兄弟单位完成2#、3#活动房的吊装工作。在场的同事无一不被他的这种铁军精神以及奉献精神所感动。西科校友刘小光,秉承着“出手必须出彩,完成必须完美;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优良作风,竭诚尽职,任劳任怨,为疫情防控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三不一优先” 保障疫情防控车辆通行无阻

     

测量79级校友靳宏利是陕西高速公路建设集团董事长。疫情防控以来,他先后深入西潼、西宝、西汉高速基层一线精准施策,竭力做好疫情防控和服务保畅工作。对节后返程及防疫设点检查可能引起的拥堵,提前研判,合理安排,保障一线工作力量,确保高速公路安全畅通;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做好与公安、防疫等部门的配合工作,妥善处置突发事件;按照“三不一优先”的原则,加强疫情防控物资绿色通道管理,确保相关车辆免费免检、优先通行。

       
图片8.png        

   


     

为西安“菜篮子”保驾护航

     

材料97级校友王鹏是陕西西大华特科技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先后向安康市红十字会、咸阳市红十字会各捐赠人民币5万元,向西安市、咸阳市、安康市贫困区县捐赠75%医用酒精消毒液成品7吨、1.5%BIT液体消毒剂成品2吨、5%寡糖·BIT液体消毒剂成品1吨。日前,陕西西大华特科技实业有限公司拟针对沣西新城4万亩叶菜、鄠邑区4万亩叶菜和泾阳县10万亩瓜菜实施生产资料捐助,为西安的“菜篮子”保驾护航。

737497634203228930.png


     
成立临时团支部 凝聚团员青年共同抗疫
   
     

近日,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为指导、帮助现身处湖北的学生有效抗击新型肺炎疫情,西安科技大学成立了15个“抗击疫情”湖北学生临时团支部(简称临时团支部),临时团支部为网络虚拟团支部,主要通过微信群等信息平台开展宣传动员、搭建桥梁、互帮互助、心理疏导、学业指导等工作,旨在凝聚当地团员青年,搭建信息交流平台,延伸团组织触角,增强学生抗疫能力。临时团支部的成立,让湖北籍学生再次感受到了西科家庭的温暖。他们这样说:对身处疫情中心的我们而言,突如其来的疫情犹如漫漫黑夜。党中央的坚强领导、逆行使者的无所畏惧、人民子弟兵的勇往直前、各方人士的大爱无疆、社会各界的迎难而上、母校的深切关怀,犹如黑夜的点点星光,照亮希望。我们湖北籍学子将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凝心聚气,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不忘本职、勤奋学习;守望相助,手足相亲。我们将汇聚西科青年磅礴正能量,以自信、担当和作为,为抗击疫情筑起坚固长城,以饱满必胜的信心迎接春暖花开!

图片9.png        
图片10.png        


     
投身志愿服务 守护群众安全健康
   
     

计算机学院2017级学生党支部预备党员燕益豪家住西安市鄠邑区甘河镇宋村,疫情防控以来,他第一时间投身到村里疫情防控工作中四处劝告,积极宣传,不厌其烦的给村民强调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在村里情防控工作点,主要进行外来人员劝返、本村人员出入采购登记测温和对来往车辆的消毒等工作。“没日没夜,风雨无阻,大家每天都很辛苦的,有时候我们一守就是一整天,天气凉,夜晚更是难熬。”这是燕益豪的切身感受。“这次疫情事发突然,在各个村庄严格防控之初,许多村民群众一时都无法接受,我对新闻关注比较多,对疫情防控的情况了解的也多,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有能力、更有这个责任去提醒街坊邻居们,要牢牢守在家中,在这个重要时刻,好好守住自己,其实就是守住了他人!”连日来,燕益豪主动冲在第一线,及时劝返,消毒测温,日常登记,做好宣传工作,守护好群众的安全和健康。

170477675457872178.png        
866755266770449094.png        


     
留联会爱心捐助 彰显家国大爱
   
     

在全国上下全力以赴阻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之际,西安科技大学留学归国人员联谊会积极响应陕西省欧美同学会(陕西省留联会)的倡议,2月9日在学校留联会工作群中发出了抗击疫情爱心捐款活动的倡议,广大留学归国人员积极响应,截止2月11日共有25人捐赠善款7800元,其中有多人多次捐款。这笔善款已划转至指定银行账户,将捐赠给有关部门。 疫情发生以来,我校留联会积极响应国家重大决策部署,一方面积极配合学校开展各家属院的疫情防控工作,另一方面通过捐款的形式表达对奋战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前线战士的坚强支持。

669948965038289448.png


     
免费开放瑜伽直播课 缓解宅家焦躁情绪
   
     

疫情防控以来,面对日益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宅在家里的人们每天在紧张,焦虑中度过,为免滋生焦躁情绪,体育部岳海霞迅速决定免费开放瑜伽直播课程,利用瑜伽的文化理念来让大家减少不良情绪,提高免疫能力,增强体质,共同抵御疫情。岳海霞发动瑜伽协会的同学们一起寻找最合适的直播途径,既要降低课程成本,又要方便师生使用,经过努力,终于在有播平台(微信小程序)开通了直播课程,自费开通直播权限,免去了下载安装APP的繁琐步骤。岳海霞和学生们第一时间克服困难,掌握了平台相关直播技能。同时,召集了15位师生教练共同参与疫情防控期间的公益瑜伽课程直播教学活动。从1月31日开始,每天一节直播课程,每节课程时长一小时以上。微信搜索进入“有播”小程序。搜索“西科大”、“西科大瑜伽”,观看直播课程。

124618350286748585.jpg  

(部分课程回看地址)


   

在西科人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同时,西安科技大学也时刻关心着师生员工及广大校友尤其是湖北校友的安危,想大家之所想、急大家之所急。得知湖北校友防护用品尤其是口罩告急的情况,学校多方筹措购买了1批100多只KN95口罩,第一时间通过顺丰快递送到了有需要的湖北校友手中。

图片11.png


 

上下同欲者胜

同舟共济者赢

疫情终将过去

春天就要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