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指南

Quick guide

新媒体说

首页 >> 新媒体说 >> 正文

这个研究会在西安科技大学成立,正当其时!


发布日期:2019-11-11    来源:西安科技大学新闻网    点击:

微信图片_20191111161115.jpg

11月2日,由中国煤炭教育协会主办、西安科技大学承办的“中国煤炭教育协会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成立大会暨新中国70年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论坛”在西安科技大学临潼校区骊山校园召开。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长张文斌、陕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董小龙出席大会。

微信图片_20191111161122.jpg

中国煤炭教育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慧凌对中国煤炭教育协会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工作规则草案和组成人员建议名单做了说明。大会审议通过研究会工作规则,选举产生第一届理事会、领导机构以及专家委员会。 西安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周孝德当选研究会会长,西安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樊建武当选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微信图片_20191111161124.jpg

董小龙对研究会成立和论坛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西安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思想政治工作近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他指出,在十九届四中全会闭幕之际,成立煤炭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正当其时,陕西高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在陕西思政课“大练兵”成功实践的基础上,不断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扎实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进一步提升陕西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开创新时代陕西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局面。

微信图片_20191111161126.jpg

周孝德对中国煤炭教育协会领导、研究会会员单位和会员的信任表示感谢。他表示,要在煤炭教育协会的领导下,忠实履行会长职责,严格遵守研究会工作规则,坚持正确的办会方向和宗旨,团结和带领广大会员共同努力,充分发挥专家学者聪明才智,发扬行业优良传统,紧密结合行业特点,深入开展新时代煤炭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的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研究,为不断提高煤炭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做出应有贡献。

微信图片_20191111161128.jpg

西安科技大学校长蒋林在致辞时对研究会的成立表示祝贺,简要介绍了学校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有关情况。蒋林指出,煤炭院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在西安科技大学成立,是学校强化马克思主义学科内涵、提升思政课质量的重要契机,对学校进一步打造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坚强阵地具有重要意义。蒋林表示,学校将在上级的正确领导下,全力支持研究会开展工作,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推动煤炭研究会成员单位工作交流,积极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研究和实践,不断开创新时代煤炭院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微信图片_20191111161130.jpg

樊建武主持会议

 

专家报告阶段

微信图片_20191111161133.jpg

张文斌从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三个方面,深入诠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他提出,高校要从神形兼备、师生兼顾、内外兼修、标本兼治、软硬兼施五个方面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

微信图片_20191111161135.jpg

西安音乐学院党委书记张立杰以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谱曲为例,生动介绍艺术院校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路和方法。

论坛交流阶段

五位发言人分别结合各自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改革实际做了主题报告。

微信图片_20191111161137.jpg

中国矿业大学丁三青教授

微信图片_20191111161139.jpg

西安科技大学赖雄麟教授

微信图片_20191111161141.jpg

山东工商学院党委副书记郭金创

微信图片_20191111161144.jpg

西安科技大学宣传部部长曹雪梅

微信图片_20191111161146.jpg

河北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严淑华

 

微信图片_20191111161148.jpg
微信图片_20191111161154.jpg
微信图片_20191111161157.jpg
参会代表围绕大会主题进行了分组交流,深入交换思想政治工作、学科建设和课程改革方面的工作经验和体会。

微信图片_20191111161202.jpg

中国煤炭教育协会理事长李增全在总结讲话时强调,研究会全部工作的出发点要高度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从行业实际出发,研究行业实际问题,培养高层次行业人才,在新时代谱写煤炭教育新篇章。

微信图片_20191111161205.jpg

会前,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专家、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特聘教授陈勇做辅导报告,引起强烈反响。陕西省政研会秘书长李谫博宣读省委宣传部、省政研会贺信。全国煤炭院校和相关教育单位、省内外高校从事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代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博硕士研究生代表共28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