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指南

Quick guide

新媒体说

首页 >> 新媒体说 >> 正文

优秀!西科大3位教师入选陕西高校第三批“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


发布日期:2019-11-02    来源:高层次人才工作办公室    点击:

近日,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公布了陕西高校第三批“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入选人员名单,西安科技大学艺术学院冯青、地环学院刘慎坦、安全学院王彩萍3位老师成功入选。对于入选“支持计划”的人才,省委教育工委将给予5万元生活资助,学校按照1:1的比例配套科研经费。

 

艺术学院冯青

微信图片_20191102145631.jpg

冯青副教授2017年主持申报《两宋时期海上丝绸之路美术交流史研究(17CF199)》成功获批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2018年,申请获批教育部“中西部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国内访问学者项目”,在北京大学访问学习1年。学习期间共发表学术论文6篇,其中CSSCI(核心库)检索1篇,中文核心论文3篇,并获2018年北京大学访问学者科研成果奖。目前,已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全国中文核心10余篇,其中CSSCI、CSCD检索4篇,EI检索4篇;获实用新型专利1项,外观专利3项。

2014年,作为主要负责人完成申报“自主设置工业设计硕士点”工作,在机械学科下设二级硕士点,为西安科技大学工业设计专业今后的快速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18年3月,本人作为第二负责人、第一联系人,完成了“设计学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的申请工作,并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审核成功通过。该硕士点填补了艺术学院研究生培养工作的空白。2019年3月,作为第一负责人申报并成立校级研究机构——东西方文化交流设计研究中心,并担任中心主任一职,这是艺术学院获批的首个校级学术研究平台。


 

地环学院刘慎坦

微信图片_20191102145636.jpg

刘慎坦老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水污染控制工程及生态修复”“生物电化学理论与应用研究”“湿地型微生物燃料电池去除水体中有机物和重金属的研究”。
针对湿地甲烷排放影响全球气候变暖的问题,承担并完成了中国博士后面上资助项目“微生物产电过程对湿地温室气体减排的潜力和机理研究”。 针对废水中污染物(如重金属)具有一定资源价值的特点,结合生物电化学技术和湿地植物修复现有的研究基础及其各自优势,创新性的提出了一种利用生物电化学系统与湿地植物耦合治理水体污染物的技术(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1806128)。 已发表6篇SCI论文,承担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委等资助项目。

2019年4月,受聘为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青年学者”。目前,为国际SCI源刊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Bioresource Technology、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s、Environmental Technology、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等的特约审稿人。


 

安全学院王彩萍

微信图片_20191102145640.jpg

王彩萍副教授一直从事煤自燃机理及防治方面的研究工作,已逐渐形成了具有自己特色的研究方向。研究期间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任务、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陕西省教育厅专项计划、西安科技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培育项目、学院创新项目、企业合作项目等,并主要参与了 10 余项省部级科研项目以及多项企业合作项目。

近年来,主要针对煤火灾害领域中“煤自燃的实质和有效防控”关键科学问题,取得了多项代表性成果。获得陕西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1 项,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学技术二等奖 5 项,三等奖 1 项,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二等奖 1 项,山东省煤炭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 1 项;发表论文 10 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5 项、实用新型专利 10 余项。研究成果实现了转化,在全国 20 多个省(市、自治区) 100 多个煤矿以及孟加拉、俄罗斯和澳大利亚等国推广应用,产生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陕西省普通高校“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由省委教育工委组织实施,着眼于人才基础性培养和战略性开发,旨在进一步加强陕西省高校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加快提升高端人才储备,着力培养、造就一批青年学术骨干,构筑良好的人才发展梯队,提升陕西省高教系统人才竞争力。该计划从2017年起开始实施,每年评选一次,计划通过5年时间,重点支持建设属于省内领先、国内有一定影响力的高层次学科专业人才后备力量,为进入国家和省(部)级人才计划打好基础。

近年来,西安科技大学高度重视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构建了定位明确、层次清晰、衔接紧密、促进优秀人才可持续发展的支持保障体系,取得了显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