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指南

Quick guide

新媒体说

首页 >> 新媒体说 >> 正文

重磅!西安科技大学成为应急管理部与省级人民政府首个共建高校!


发布日期:2019-10-21    点击:
微信图片_20191021173450.jpg

10月16日,应急管理部、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建西安科技大学签约仪式在西安科技大学临潼校区骊山校园举行,应急管理部政治部主任、党组成员许尔锋,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方光华代表双方签署共建西安科技大学协议。西安科技大学成为应急管理部与省级人民政府首个共建高校!


微信图片_20191021173454.jpg
根据协议,应急管理部将与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支持西安科技大学强化学科特色优势、建设应急管理学院(西安),加强应急管理人才培养、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充分发挥智库作用,促进学校全面提升办学实力和水平,建设成应急管理领域特色人才培养基地和科技创新基地。在强化学科特色优势方面,将支持学校安全科学与工程等学科进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行列。在加强应急管理人才培养方面,应急管理部将协调组织所属的中国消防救援学院、华北科技学院和防灾科技学院与西安科技大学共同培养应急管理一流人才;陕西省人民政府将支持学校相关专业进入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提高应急管理人才培养质量。在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方面,双方将支持学校打造国家级科研平台和重点实验室,深入开展应急管理理论研究、科技攻关和成果转化。在充分发挥智库作用方面,支持学校与应急管理部有关司局、地方应急管理部门广泛开展合作、提供服务、当好智囊助手。双方还将在干部双向挂职、师资队伍建设、改善办学条件等方面给予西安科技大学支持,进一步推动学校走特色发展、内涵发展、高质量发展道路。
微信图片_20191021173457.jpg

许尔锋指出,与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建西安科技大学是应急管理部党组面向新时代、把握新要求、谋划新发展,立足当前应急管理工作实际,借助外力,利用优势资源,加快推进人才培养、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应急管理队伍的战略决策。应急管理部将与陕西省政府建立省部共建会商机制,定期研究、定期磋商,创新方式和途径,全力支持学校安全科学与工程等学科进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行列,打造全国一流的应急管理学科群,共同为西安科技大学的发展提供更广阔的平台。也将积极协调组织应急管理部所属的中国消防救援学院、华北科技学院和防灾科技学院,抓住省部共建的大好机遇,积极与西安科技大学建立对口支持与合作机制,共同为建设大国应急管理体系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科技支撑。希望西安科技大学进一步明确发展定位,紧密对接国家和陕西重大战略需要,积极主动作为,进一步推动学校走特色发展、内涵发展、高质量发展的路子。

微信图片_20191021173500.jpg

方光华肯定了西安科技大学的发展成绩,并指出,进一步建设西安科技大学是促进陕西省高校内涵提升、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推动陕西高教强省建设的重要举措。省部共建西安科技大学,将进一步强化学校特色优势,显著促进学校与行业和地方的深度融合,促使学校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应急管理事业发展、服务于陕西和西部经济社会发展,对我省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陕西省政府将认真按照协议要求,加大资金、政策的投入力度,在学科建设、人才引进、产教融合、科研平台建设等方面给予西安科技大学更多支持,促进学校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更好、更快、更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191021173505.jpg
西安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周孝德表示,学校将认真贯彻省部领导指示要求,加强与应急管理部、省政府的沟通协调和与三所兄弟院校的交流合作,聚焦国家应急管理事业和陕西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以应急管理相关学科建设为龙头,进一步巩固优势、彰显特色,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科技创新实力,为国家应急体系和应急能力现代化建设,为陕西追赶超越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微信图片_20191021173508.jpg
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高阳主持签约仪式。

微信图片_20191021173511.jpg

应急管理部人事司司长杨玉洲宣读《应急管理部 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建西安科技大学协议》。
微信图片_20191021173514.jpg
微信图片_20191021173517.jpg
微信图片_20191021173520.jpg
微信图片_20191021173522.jpg
签约仪式上,西安科技大学校长蒋林代表西安科技大学分别与应急管理部所属的中国消防救援学院、华北科技学院、防灾科技学院,以及陕西省应急管理厅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微信图片_20191021173526.jpg
微信图片_20191021173528.jpg
微信图片_20191021173531.jpg
微信图片_20191021173534.jpg
中国消防救援学院院长闫胜利、华北科技学院校长张瑞新、防灾科技学院校长姚运生、省教育厅厅长王建利省应急管理厅厅长胡保存等出席签约仪式。
微信图片_20191021173540.jpg
微信图片_20191021173543.jpg
微信图片_20191021173546.jpg
微信图片_20191021173548.jpg
西安科技大学是陕西省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具有雄厚的办学实力和良好的办学声誉。在60多年的办学历程中,学校立足陕西、依托行业,辐射西北、面向全国,已经发展成为我国西部最重要的安全、地矿类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为我国煤炭工业和陕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特别是长期以来,学校在安全科学及相关学科领域形成了显著的优势,成为陕西乃至全国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重要支撑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