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指南

Quick guide

新媒体说

首页 >> 新媒体说 >> 正文

让化工生产过程更加高效、节能、绿色,这个全国一等奖团队实至名归!


发布日期:2019-10-21    点击:

在获得“长安杯”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西北赛区总决赛特等奖后,近日,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落幕,我校化学与化工学院2016级本科生张豪豪、杜志鹏、沈磊、张欢、张娜娜五人组成的“酯向未来”团队斩获全国总决赛一等奖!“酯向未来”团队的《中煤陕西10万吨/年醋酸乙烯、副产6千吨/年食品级二氧化碳》项目精准切合大赛“环保、节能、减排”的主题,凭借规范的设计图纸,经济、环保、安全的工艺路线,良好的经济、社会价值获得了专业评委的一致青睐,为国家基础行业补给了新鲜的血液力量,为工厂乙烯生产技术提供了全新的发展思路。

 

着眼实际 靠创新与坚持斩获全国一等奖

张豪豪了解到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是在汪广恒老师的讲座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是国内级别最高、参赛队伍最多、影响力最大、认可度最高的全国高校化工类本科生学科竞赛。大家有机会都要去体验一回。”本来就对化工设计很感兴趣的他,讲座后便开始关注起赛事信息。在日常的学习中,张豪豪了解到伴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作为立国之本、兴国之路、强国之基的制造业发展面临新的挑战,规模粗犷的粗放发展模式已经不适应新的形势。学院老师也不止一次的在课堂上对学化工专业的他们说:“唯有遵循《中国制造2025》指出的方针,全面推行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走生态文明发展道路才能实现我国化学工业的转型升级。”为了将专业理论学习与实践相结合,以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为契机,张豪豪联系了好朋友杜志鹏、沈磊、张欢、张娜娜,共同组建了“酯向未来”团队。

团队针对国外绝大多数企业已采用清洁高效乙烯法生产装置,然而国内仍以高污染、高耗能、高成本的乙炔法为主的现状。从乙烯法入手,比较了Bayer法、USI法、Leap法、VAntage法等,结合主体催化剂、反应器、转化率及工艺技术成熟度等因素,最终选定了Bayer法,并通过大量的软件模拟确定了项目的可实施性。从今年3月份开始,团队成员和指导老师丝毫不敢懈怠,一点点优化工艺设计,就反应器优化这一项,便论证了不下几十次,力求得到反应温度和反应压力的最优解。5个月、150多天、3600多小时的勤奋与汗水,最终让“酯向未来”团队收获了全国总决赛一等奖的好成绩。他们的方案也被专家评委认为为我国化工生产过程提供了更加高效、节能、绿色的办法参考,发展前途可观。

反复商议 集体智慧贡献最好的方案

没有唾手可及的成功,只有犹豫止步的背影,没有湮没于时间的努力,只有被虚度的光阴。“酯向未来”团队的成功也不是一帆风顺的。在最初确定工艺路线时,团队成员间其实是有分歧的。对于采用生物乙烯法、石油乙烯法还是煤乙烯法,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考量。后来大家查找文献、请教老师、合作商议,确定了煤乙烯法。项目以中煤陕西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提供的乙烯、醋酸、氧气为原料,结合下游醋酸乙烯产业的大量市场需求,煤乙烯Bayer法生产年产10万吨VAc,同时利用反应残余工艺气,可副产6000吨食品级CO2

全国总决赛赛场上,来自各地的60支代表队参与角逐,巨大压力下,团队成员及老师们在比赛前一夜也在加班模拟实验。比赛当天,当团队的作品展示给评委鉴定时,凭借规范的图纸、成熟的方案、清晰的讲解获得了华陆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两位专业评委的一致好评。

 

酯向未来 让青春在奋斗中愈发绚烂

“我们每个人于社会来说是多么渺小,但如果能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做出一点点贡献,人生价值将会被放大无限倍。”张豪豪说。

目前《中煤陕西10万吨/年醋酸乙烯、副产6千吨/年食品级二氧化碳》项目已经能很好把握“循环”二字。团队设计利用乙烯气相法来生产醋酸乙烯,并利用反应系统残余的粗工艺气来制造副产食品级二氧化碳,既做到了资源循环回收利用,又满足环保节能的要求,走国家倡导的可持续发展之路。结合我国“富煤、贫油、少气”的资源格局,充分利用陕北榆林丰富的煤炭资源,生产具有高附加价值的化工产品,项目经济效益明显。经济发展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紧密相连,实现了双赢的局面。“未来项目将深入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继续深化,创造更大价值。”

创新是力量之源,发展之基,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酯向未来”团队立志做一个不断创新的团队,把青春之我融入青春之中国。

“风雨同舟,酯向未来”,是团队的口号,也是成功的钥匙。风雨同舟,为学日益,酯向未来,永不言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