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指南

Quick guide

新媒体说

首页 >> 新媒体说 >> 正文

让知识说话,用科技扶贫!这个“双创”大赛金奖团队用知识的力量推动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19-09-07    点击:
7月13日-15日,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省级复赛在西安科技大学举行。冠亚军争夺赛上,西安科技大学“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项目民殷“菜”富凭借新颖的运营模式、良好的经济和社会价值,获得评委青睐,最终荣获“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亚军及大赛金奖。一路走来,民殷“菜”富团队秉持为农民解难纾困,为乡村振兴加油的理念,将“卖菜”玩出新花样、赋予新内涵。


 

微信图片_20190907163005.jpg

梦的开始,让民殷、“菜”富

民殷“菜”富团队负责人张新刚来自山东省青州市北张楼村。当地农户家家户户都种植蔬菜,但因毗邻蔬菜之乡山东寿光,农户自己家种出的菜与寿光蔬菜相比,质量和产量上都没有优势,可村民们几十年都在干种菜这件事,没有其他的致富渠道。张新刚从小到大,看过太多村里人面对大量滞销蔬菜时垂头丧气的背影。考上大学之初,张新刚就立志通过自身的学习和努力,在“外面的世界”了解、找寻帮助村里人改善生活的路径。

来到西安科技大学后,张新刚细心地发现学校所在地——西安市临潼区,大多数农户都在种植石榴和柿子,种植蔬菜的不多,后来他继续深入调研,了解到陕西地区以种菜为生的集体很少,大量蔬菜都需要从外地运输,这让张新刚看到了发展契机。西安科技大学历来重视对大学生扎根祖国大地、服务社会的创新创业工作,创新创业氛围浓厚。在这里,张新刚陆续结识了张宇、王慧、刘伟轩、乔静娟等志同道合的朋友,大家都有一颗奉献社会的拳拳之心,也一直在关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聚在一起后,自然而然形成了一个团队,并决定从解决张新刚家乡的蔬菜销路为切入点,将短期目标定位到以青州市北张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为基础,发展帮产帮销的的蔬菜产业。“我们做这些,要追求社会价值,要为社会发展贡献当代大学生的青春力量!”张新刚说,正是因为有这样的理想,团队名称最终定为民殷“菜”富,谐音民殷财富,农民殷实创造财富,蔬菜产业带来幸福。 

微信图片_20190907163010.jpg
微信图片_20190907163015.jpg
微信图片_20190907163019.jpg
微信图片_20190907163022.jpg
前路荆棘满布,用知识的力量一一扫除

有了目标之后,团队便计划开展实地考察、调研,一群热血青年,没有丝毫的创业经验,更没有前辈的指点,完全是摸着石头过河。哪怕是在张新刚自己的家乡,很多村民听说这个项目是一群大学生在做,都心存疑虑,而且很多村民更习惯于安于现状,不太愿意改变和冒险,即使问题摆在眼前,也不敢轻易跳出传统的销售链。万事开头难,团队五人没有丝毫怯懦,反而拿出更大的耐心,细致、形象地向村民们解释该项目的可实施性和广阔的前景,一遍遍的上门拜访后,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获取了信任。之后团队又开拓了一些生产基地,并在几十次碰壁后,签约了第一家销售公司。初步打通了“贫困户+合作社+龙头企业”的营销渠道。项目终于不再是纸上谈兵,开始正式运作了。运作中,结合实际情况,团队也一直在总结经验,对于“种什么”“怎么种”“卖给谁”三个问题的回答日渐清晰。“种什么”——依托寿光全国蔬菜大数据服务平台,“科技+经验” 适地生产;“怎么种”——专业人才队伍技术指导,全流程生产跟踪;“卖给谁”——创新营销模式,龙头企业多级对接销售,进行有产必销。
微信图片_20190907163026.jpg
微信图片_20190907163032.jpg
微信图片_20190907163036.jpg

项目在持续发展,张新刚和伙伴们的初心从未改变。在北张楼村,村民张立涛身体状况不太好,父母卧病在床,家庭入不敷出,是青州市的重点扶贫对象。2017年10月,张立涛与项目合作社建立合作关系,合作社为其提供担保贷款解决资金问题,农业专家入户提供生产技术指导,使其菜品质量明显提高,通过项目渠道将种植的蔬菜尽数卖出。如今,张立涛家庭年收入已经从9900元增加到70000元,在收入增加的同时张立涛也从一位农民变成了合作社扶贫模式推广人,带领更多贫困农民走上合作生产致富的道路。 

微信图片_20190907163040.jpg

用科技扶贫,未来我们有无限可能!


在今年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民殷“菜”富项目也得到了学校的大力支持,周斌教授、李磊老师等都给予了项目精心指导,参赛中又经过专家无数次的打磨,项目的可持续性、可复制性日臻完善。最终,民殷“菜”富项目在陕西赛区省级复赛中获得金奖,团队参加冠军争夺战后,荣获“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亚军的好成绩。

如今,民殷“菜”富项目扶贫涉及范围达5县区,帮产帮销脱贫农民260余人,重点辐射临朐县,挖掘地域优势蔬菜品种,带动100户农户完成脱贫攻坚……由于蔬菜生产,贮运,加工,销售的需要,为广大劳动者提供了千余岗位,解决了部分人就业难的问题。项目受到了当地农户的广泛好评,有效的带动了当地农民脱贫致富,开拓了蔬菜销售新局面,得到了陕西日报、中国网等媒体的关注报道。

微信图片_20190907163044.jpg

对于未来,团队已经初步形成了三个发展方向:蔬菜深加工、“定制化蔬菜”和观光旅游。随着该项目业务的增加,势必会取得更为乐观的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张新刚说:“领导人说过‘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今天,解决好‘三农’问题,决定着国家长治久安,关系到改革的顺利推进。在未来,民殷菜富团队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大学生的回信精神,针对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制定蔬菜产业脱贫方案,致力于成就新农民,建设新农村。”
微信图片_20190907163048.jpg


 

朝夕不倦,有志竟成

沃野千里,民殷菜富

愿每个努力的人都不被辜负

历尽千帆,终得所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