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指南

Quick guide

新媒体说

首页 >> 新媒体说 >> 正文

“证书收割机”,一学期拿下15项荣誉!爱陕西、爱乒乓,她的青春真美!


发布日期:2019-07-08    点击:

近日,2019年西安科技大学大学生“自强之星”名单公布,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通信工程2016级本科生葛欣兰赫然在列。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三好优秀生”“科技创新奖”“学习单项奖”“体育单项奖”等诸多荣誉的她,大学的前三年,即过得充实而精彩!

一学期15项,最美“证书收割机”

一学期的时间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很长,接近150天,横跨两个季节。但对葛欣兰来说,一学期的时间很短。在大三的第一学期,葛欣兰参加了国家级、省级、校级比赛共17项,获得了数学竞赛国家二等奖、陕西省数学建模大赛一等奖、校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二等奖、“得力杯”模拟招聘大赛一等奖等11项荣誉,还获评“三好优秀生”“学习单项奖”“体育单项奖”“科技创新奖”,一学期共收获了15张荣誉证书。 

葛欣兰根据自身的发展需要,将大大小小的各种比赛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学科性竞赛,一类是实践性比赛。学科竞赛可以检验自己的知识储备情况、掌握学科最前沿的信息,而实践性比赛则给自己提供提升综合素质、结识优秀伙伴的机会。分好类后,葛欣兰从自己的强项英语切入,参加了2018“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大赛西安科技大学选拔赛。“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大赛分为演讲大赛、写作大赛和阅读大赛三项,一般学生受限于精力和能力,都会选择参加其中的一项或者两项,但葛欣兰则是三赛全上,“压力自然是有,但考虑到我已经大三了,很珍惜比赛的机会,所以就想逼自己一把”,葛欣兰说。演讲比赛最先举行,葛欣兰本身就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为了让自己的口语发言更为纯正,而且也学习借鉴其他人的良好台风,她每天坚持看《TED Radio Hour》,短则1个小时,看得入迷的时候,常常连饭也不记得吃,精神食粮给予葛欣兰极大地满足和愉悦。坚持不懈的学习备战,再加上从容不迫的演讲台风,最终葛欣兰收获了演讲比赛一等奖的好成绩。随后的写作和阅读比赛是在同一天举行的,写作比赛要求参赛者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两篇文章的写作,为了避免词汇的重复使用,葛欣兰前期记忆了大量的同类替换词,使得一句话她可以用好几种漂亮的方式演绎,功夫不负有心人,写作比赛三等奖和阅读比赛一等奖也被她收入囊中。三赛皆中,这无疑是对葛欣兰刻苦学习的最大肯定。心中有目标,脚下有力量,葛欣兰的青春之路撒满了汗水,也灌溉出最美的鲜花。

 

走访陕西5市10县后,深深地爱上这片热土

2018年7月,葛欣兰参加了学院“三秦青年担当行”社会实践团,在炎炎烈日下,用了10天时间实地走访了陕西省关中地区西安、渭南、铜川、咸阳、宝鸡等5市10县的教育基地,深入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内涵,践行新时代三秦青年的担当精神。

作为一个川妹子,由于平时学业和科研任务繁重,葛欣兰在西安读书的几年,并没有去陕西各地看看,感受三秦大地的风土人情和优秀文化。通过这次社会实践,葛欣兰感触很深。在宝鸡青铜器博物院,葛欣兰在讲解员的介绍下,了解了周族兴起、古公迁岐、武王灭商、分封诸侯、周公礼制、秦君游猎、穆公称霸等一系列周秦王朝的历史,一睹夨伯鬲、虢仲鬲、凤鸟纹方座簋等精品文物的风采。“早就听说宝鸡是‘青铜器之乡’‘周秦文明发祥地’,这次参观学习,真的让我大开眼界”,葛欣兰说。这一路的行程很紧张,食宿条件也不是很优越,但葛欣兰乐在其中,理科生的她从陕西的厚重历史中窥探到中华民族光辉历史的源远流长,以及其中包含的人文精神,古之能工巧匠用一刀一挫将时光雕刻,这些印记,成为今人的宝贵财富。 

葛欣兰后来回到学校,回到成都,都会向身边的亲戚朋友分享这段经历,看过、听过、走过,询问过、思考过、回忆过,葛欣兰已经深深地爱上了陕西这片热土。

逆风翻盘,把乒乓球打到省赛第二、市赛第一

除了学习、科研和参加社会实践,葛欣兰还热衷于打乒乓球,在高中,她已然打得不错,但葛欣兰笑称自己是“游击队”,有的打就打,能在哪打就在哪打。进入西安科技大学后,她很积极的选上乒乓球课,想要系统学习一下乒乓球的打法,后来因为在校运动会上的精彩发挥,她被校乒乓球选中,至此,葛欣兰成为了“正规军”。

校队的训练强度是很大的,因为每一个人都要为上场比赛做准备,一个正手发右侧上旋急长球就让葛欣兰练习了很久,为了达到球速快、落点长、角度大、冲力强的要求,葛欣兰有几个晚上练习到手腕酸疼,但为了热爱,她一直咬牙坚持。在校队,葛欣兰一直是训练室里最勤奋的身影之一。 

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葛欣兰便积极备战陕西省第二十三届大学生乒乓球锦标赛,结果竞赛的时间安排在了11月6日-9日,这正好撞车她的两场专业课考试,锦标赛一年仅有一次,而且葛欣兰已经大三,上场的机会来之不易,权衡之后,葛欣兰积极地与任课教师,学院院长、辅导员和教务处等多方面反复协商,后来她获得了众人的支持与鼓励,办理了缓考。

在省赛半决赛4进2的关键一场,西安科技大学迎战西北工业大学,以2:1领先,但这看似优势的局面实则暗藏隐患,如果葛欣兰不能成功拿下第四局,比赛进入第五局后,对方选手实力很强,想要在第五局赢得比赛,形势严峻。在赛场上,葛欣兰开局不利,在输掉第一场后,第二场也以6:10处于下风,当时教练已经准备让第五局的选手去热身,队友们也认为她会输掉比赛。但葛欣兰没有放弃,在她眼中,体育精神就是不到最后一刻,输赢都未确定。赛场上的葛欣兰顶住压力,尽可能让自己冷静了下来,感受打球的手感,寻找着对手每一个破绽,而后她连拿6分,逆风翻盘,以12:10将比赛带入了第三场。场下的队友们看到她手感来了,情绪也高涨起来,纷纷欢呼喝彩,为她加油打气。第三场时,对手已经开始熟悉了葛欣兰的打法,比分全程紧咬,葛欣兰仍凭借稳定的状态和冷静的发挥,以15:13锁定胜局。最终西安科技大学代表队取得了省赛甲组女子团体第二的好成绩。另外在“第三届玉鹿体育杯西安市高校联赛”中,葛欣兰也拿到了第一名的优异成绩。

 

我们一直在与生活较量

学习上、体育上、竞赛上

他不是拳击手

我们也不是橡皮泥

拿出万分努力

总有百分欣喜

最后

分享葛欣兰的座右铭共勉

心至所至

无所不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