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指南

Quick guide

新媒体说

首页 >> 新媒体说 >> 正文

三拿“国奖”的数学建模高手,保送哈工大!踢跆拳道校队?这个西科姑娘了不得!


发布日期:2019-04-16    点击:

她刻苦认真,学习优异,三学年综合素质测评和智育成绩专业年级第一;她醉心数学建模,不断进取,多次斩获全国大赛奖项;她还是跆拳道爱好者、公益志愿者,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她就是理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学生,杜温馨。

挑战40℃酷暑 收获的不止获奖证书


 

    “什么时候追女生成功率最大?如何实现恋爱和学业两不误?根据备选对象层次分析模型,我们可以确定女生在18-28岁会遇到一生中几乎全部的追求者,且追求者均匀分布;排队模型一个女生预计求爱者有n人,会先拒绝掉37%后遇到最佳男友,即女生大概在22岁遇到最佳男友;自治系统平衡模型告诉我们强大的爱情攻势有时不一定能够达到满意效果,反不利于学业。学习好与坏与你追到爱情的成功率呈正比,所以你有理由相信只要努力学习,就能实现你的愿望。

     上面这段数学在恋爱中的运用不知道大家看懂几分,这一过程,回到数学体系中叫做什么呢?

      答案是,数学建模。

      提到数学建模,很多人都觉得深奥难懂,因为不仅要针对现实对象深入调查研究、了解对象信息、作出简化假设、分析内在规律,还要在此基础上用数学的符号和语言作出表述,建立模型、求解模型、分析检验模型,很多人为此头疼不已。但在杜温馨眼里,这些看似枯燥晦涩的过程,有着不一样的美妙,开头那个生动的例子就是她告诉我的。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杜温馨入校以后,并不满足于只掌握课堂知识,为了进一步锻炼和提高自己的数学应用能力,她开始接触数学建模。她的基础扎实,在老师的指导下,很快就开窍,并在学校的一些数学建模比赛中崭露头角。勤奋的她为了充分利用时间,暑假没有选择回家,而是留校培训,西安的七八月骄阳似火,温度有时逼近40℃,而数学建模培训的强度也很大,白天听课,晚上做任务,每天晚上将近两点才能休息,身体和心理上经受双重考验。但正是这些,让她在数学建模的学习之路上越走越顺,越走越远。

     2017年8月杜温馨队伍的数学建模参赛论文以千分之一的概率通过全国组委会审核,代表陕西省赴深圳参加“深圳杯”数学建模挑战赛决赛。他们分析了工商银行ATM机13万历史数据,运用时间序列分析模型以不到1%的误差预测出历史数据中ATM机状态发生故障时的数据特征,并编写出程序根据新数据来对ATM机状态进行报警预测。经过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20支代表队激烈角逐,最终荣获优秀论文提名奖。此外,她还荣获2018美国数学建模大赛三等奖,全国第八届、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数学专业)三等奖,陕西省第十一次高等数学竞赛二等奖等。 

    “数模虐我千百遍,我待数模如初恋。”杜温馨说。与数学建模相爱相杀的日子里,杜温馨不仅在学业上取得成绩,在性格上,她也变得越来越沉稳、睿智,“有时思考一个问题就是好几个小时,沉浸其中,心无旁骛。是数学建模让我成为更好的自己。”


 

入选跆拳道校队 红花油成了她的专属“香水”

     数学竞赛这么强,但杜温馨可不是一个呆板的学霸,她还喜欢跆拳道。大学里四个学期的体育课杜温馨全部选择了跆拳道竞技,大一两学期每周两小时和体育老师学习跆拳道的腿法,横踢、前踢、侧踢、下劈一个不落。          

     她身体瘦瘦小小的,体能也不占优,所以每次训练她都格外认真,苦练技巧。大二的时候,杜温馨被选入跆拳道校队,入选时她还很怀疑,但老师说,就喜欢你不服输的劲。

     进入校队后猛增的训练量让杜温馨深觉自己和队友体力存在较大差距,柔韧度上也不行,而且校队的专业训练很枯燥,为了实战时可以踢出水平,一个腿法动作要重复上千次。有一个周末,杜温馨和队友去西安体校训练,被专业队员狂虐,新伤叠旧伤,红花油成了杜温馨独特的“香水”。但要强的她只知道迎难而上,从不会知难而退,2017年,她在全国大学生跆拳道锦标赛上获得道德风尚奖,这也是对她无数汗水的一个肯定。 

     为了准备研究生考试和保研夏令营,大三上学期杜温馨暂时退出了校队训练,但当保研资格确定后,她立刻恢复跆拳道训练。目前她正积极为2019年大学生跆拳道锦标赛做准备。


 

保送哈工大的她 还是一个公益小天使


 

     杜温馨自进入学校以来,时刻谨记以学业优先,三学年综合素质测评和智育成绩专业年级第一,2018年,她保送至哈尔滨工业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不止自己获得提升,杜温馨一直担任班级学习委员和组织委员,积极服务老师同学,协调处理班级各项事务;组织学习小组,采用习题讲解、经验交流、学科测试等方式让周围的同伴共同进步。杜温馨的热心付出,让她多次获得西安科技大学三好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标兵等荣誉。
 

杜温馨还是一个公益小天使,始终心怀感恩之心,服务他人、奉献社会。她积极参加学院志愿者中队,义务打扫学院实验室,义务为学院学习困难同学进行学业帮扶;赴“陕西省回归儿童救助中心”做公益,给孩子们带去精神和心理帮助;赴金秋敬老院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为老人们送去日常生活用品,与老人们聊天解闷,为他们送去温暖。2018年,杜温馨获得西安科技大学自强之星称号。


     在西科的四年,杜温馨挑战了自我,实现了自己阶段性的梦想。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她的故事还在续写…


 

做“不一样”的人,很辛苦,

但做“一样”的人,很无趣。

终日乾乾,

与时偕行。

坚持热爱,

积极实践,

精彩的青春离不开拼搏与奋斗!

眼眸有星辰,

心中有山海,

方能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