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指南

Quick guide

新媒体说

首页 >> 新媒体说 >> 正文

“宝藏”课程背后:丁正生和领跑十余年的第一门国家精品课


发布日期:2019-04-11    点击:

在人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中,随机现象无处不在,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就是研究随机现象统计规律的一门数学学科。就是这样一门几乎每所大学都会开设的必修课,西安科技大学丁正生团队却拿到了该课程的第一个全国精品课。丁正生在该课程教学领域领跑十余年,如今,这门课程正式上线“中国大学MOOC”平台,面向所有网友开课。

 

 

 

 

 

 

 

 

 

 

 

 

 

 

 

 

 

 

 

 

登录”中国大学MOOC“平台并非随机现象

 

3月15日,“西安科技大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正式开课。这是学校在该平台开设的第一门慕课,由国家精品课程和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及陕西省工科数学教学团队丁正生团队核心成员精心打造,主要侧重于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的基础理论,通过该课程的教学,使学习者掌握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的基本概念,了解它的基本理论和方法,从而初步掌握处理随机现象的基本思想和方法,培养运用概率统计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并为学习后续知识打下基础。

a42aa32f07483a124ebde047df906b4.jpg

谈到登陆“中国大学MOOC”平台,丁正生开玩笑说:我们是研究随机现象的,但能上线并非是随机现象。这么多年,我们的团队围绕概率统计这门课程做了很多工作,这当中包括国家级教改项目的立项。2007年,我们拿到了学校第一个国家级教改项目,将数学建模思想融入概率统计课程研究与实践。高等数学、概率统计、线性代数这三门基础课是工科院校必须开的,但丁正生将数学建模思想融入概率统计这种主干课里,使更多学生收益。这在当时是很困难的,对学校来讲也是第一个。

035694e181aef8b895c17bac6ee37b2.jpg

其实,为了上线这门课程,团队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准备了很长的时间,制作过程中,团队成员为了精益求精,整个寒假都没有休息。付出终得回报,课程上线才十几天,就有近六千人在线学习。如此大的影响力对丁正生团队来说既是压力,也是动力。课程现在还在不断完善与改进中,每天都有人在讨论区答疑,大家还在琢磨在课程形式上怎样适应使用者更多的要求,为受众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面对学校寄予的希望和超强实力的其他高校的竞争,团队成员摩拳擦掌下定决心要把平台做好,他们说提交上平台才是刚刚开始,后面还要加强合作,迎接更大的挑战

 

十几年领跑 孜孜不倦

 

 

 

1985年,丁正生参加工作,至今已深耕讲坛三十余年。1993年带概率统计课,开始组建团队做研究。从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丁正生三十余年一直潜心教学,钻研趣味教学法。粗略估算一下,三十余年,他的团队教过的学生少说也上万

bf94bebc9d654e3e1ea78ec966662a3.jpg

2004年,“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被评为陕西省精品课程。2005年,丁正生团队在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了教材《概率论与数据统计简明教程》,这是我校第一本在国家平台出版社出版的教材。2008年,“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这是当时我国“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第一门国家级精品课程。2016年,“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获评首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019年,“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登录”中国大学MOOC”平台……

十几年来,丁正生潜心讲台,孜孜不倦,他主讲的“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一直领跑该课程的教学,成为无数学生受益、同行交流、青年教师学习的“宝藏”课程。

62c84a3dcc4db2b5a7b44947c982884.jpg

 

课程思政贯穿教学过程课堂生动有趣

 

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提高学生的个人素养,在学习中引导学生将概率统计课程和生活紧密联系,教会学生发现数学的“大用”是丁正生团队一直围绕课程教学做的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各类课程都要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所谓课程思政就是以构建全员、全程、全课程育人格局的形式将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的一种综合教育理念。
 

a97367757a6ddb714796d3639718f19.jpg

几十年的课堂教学实践中,丁正生的做法用现在的话讲就是课程思政。比如,在“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的第一节课堂上,他会用抓阄的方式给大家送去见面礼,一个班级30个同学,只有3个名额,但是这3个名额的产生是随机的,并不取决于抓阄的先后顺序。医院的体检、排队购物、出行搭乘飞机等这些我们生活中最鲜活生动的例子都可以被他应用到课堂中,让同学们明白要守纪、文明、团结……当然,这些现象,经他生动精彩的讲解后,学生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概率与统计的魅力。

 

为教书育人不遗余力

 

“做演员要对得起观众,做教师要对得起学生。” 这是丁正生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说,教育是个良心活,也是个慢工活。他经常奉劝年轻人不能急功近利,要学会耐心积累等待,积累到一定程度,有了基础,自然会结出果来。他举例说,比如早期我们组织的数学建模大赛,学生兴趣不大,看不到希望。但学校领导重视,师生们冒着酷暑,克服了生活中的许多困难,奋力拼搏,取得了越来越好的成绩,影响也越来越广,参赛团队也由最初的一两个发展到现在的几十个。

再比如教学团队的培养,这个过程很漫长,也很迷茫。甚至很多时候,可能投入好几年的时间和精力,往往看不到实实在在的结果。教学不像写论文、做科研那样或许短时间就可以看到文章、成果,但丁正生和团队的老师们却甘愿死心塌地、默默地坚守在三尺讲台,在他们看来,只要有利于学生,能使学生受益,他们的付出就是值得的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丁正生说:“我们愿意竭尽所能,为教书育人不遗余力。”

 

中国大学MOOC平台要求很高,课程的建课质量是评价的重点,平台根据课程质量给这门课程开通了全公开权限,在校师生、海内外网友都可登录学习,受益面很广。这是丁正生团队感到最欣慰的事。面对未来,丁正生团队将以此为契机,打造更多的精品慕课,让更多的学生受益。

 

a1f939e6301aeea8b29681a309f93bd.jpg
个人简介

姓名:丁正生

籍贯:山西万荣

学校:西安科技大学

职务:二级教授

 

陕西省青年突击手,陕西省教学名师,“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国家精品课程和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负责人,陕西省工科数学教学团队负责人。1985年7月至今在西安科技大学任教,长期工作在教学一线,先后主讲过“概率论与数理统计”“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工程数学”“模糊数学”“多元统计分析”等多门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主编教材和教辅教材3部、出版数字课程1门,主持国家级和省部级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十余项,发表教学研究论文十余篇,5次荣获陕西省优秀教学成果奖(其中4次为第一完成人)。

课程地址

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XUST-1205798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