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指南

Quick guide

新媒体说

首页 >> 新媒体说 >> 正文

国奖、专利证书、核心论文......西科七年,她收获的远不止这些......


发布日期:2019-03-14    点击:

2012年,她以会计学专业第一名的高考成绩进入到西安科技大学,研究生在读期间,她参与编写教材两部,发表论文九篇,取得了两项专利,成功申报省级项目两项……她,就是西安科技大学2016级硕士研究生梁小甜。


 


 

5215524f261e21b0ad6a66fcceb5f7e.jpg


 

从不服输,以决心铺就康庄大道


 

大一时,课业的轻松,高考重压的骤然释放,大好的青春韶华......那时的她与其他女生一样,正是追逐自我的年纪,探寻身边的美食、学习化妆技术、培养自己的课余爱好。这些“不务正业”几乎占据了她课余生活的全部重心。然而大一期末,成绩和排名给了她一个猝不及防的巨大打击,“放飞自我”的结果竟是成绩一落千丈,“高考专业第一”竟变成了“年级吊车尾”,好胜心和自尊心使她无法接受这样的落差。这是,“像你这样,本科毕业了能有多大出息”,身边的人这样对她说。她暗下决心,要做出改变,准备读研,一定要给那些质疑的人看看,梁小甜是可以的!
 


 

10617ba14668b6c9a7748699fa98cb9.jpg


 

既然设定了目标,梁小甜立即制定了学习计划,从必备的四级考试到当下的专业课学习,一点一滴地为考研打基础。大一一年的知识掌握不牢,概念模糊,定理不会应用……她开始制定严密的学习计划,全身心投入学习,只为找回错失的那一年学习时光。


 

5fa665f2f9165b81a055e9426c23be2.jpg


 

考研的准备是漫长而枯燥的,整日投身于书本中,甚至没有时间去打理自己的形象,宿舍不是一个学习的好地方,便早出晚归去图书馆学习,书一本一本的读,笔记一本一本的整理,慢慢的,书页泛起了褶皱变的柔软,笔芯也写完了几盒换了多次。在这场为期一年,时间精确到天的考研之战中,终于梁小甜取得了胜利。她成为了管理学院会计专业16级的一名研究生。
 


 


 

读万卷书,以知识展望万里长路


 

当她成为研究生后,梁小甜发现身边优秀的人更多,宿舍还有保研的舍友,她便知道自己的路还有很长要走,不能偏安于读研的站点。“研究生这三年里,我一定要把所有的奖学金全部拿一个遍”,她为自己设下了新的目标。对于学习,她一丝不苟,对于科研,她迎难而上,她的努力,导师全都看在眼里。研一是一个摸索的阶段,导师的严格让她先于别人一步,开始了大量的论文阅读和写作,即使大部分初期的论文都因为各种原因没有发出,但这为她后来陆续产出高质量的论文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功夫不负有心人,大量的积累和尝试之后,《”一带一路”沿线省份经济实力研究》《建筑业营改增后承包方税负研究》《会计手工模拟实习改革创新研究》《完善会计模拟实习 提高实验教学质量》等4篇北大中文核心期刊论文;《Research on Innovation of Accounting Simulation Training》《Exploration of Accounting Simulation Experiment Teaching》《Exploration and Research of Accounting Demonstration Experiment》《Study on the Influencing Factors of Environmental Accounting Information Disclosure》《The Impact of Third Party Payment on Commercial Banks》等5篇国际会议论文,最终在她名下发表。理论学习的同时她也不忘结合实践,两项国家专利、国家奖学金、晨露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也因她的勤奋,被她收入囊中。


 

a74c1cd73af6450c081884abe2b091f.jpg


 

当在学术领域已有自己的成果之后,梁小甜又开始将目光转向各类专业资格证书,她觉得这也是对自己所学的极大认可,最开始因为对于资格考试的不熟悉,加之准备不足,她的考证并不顺利。成绩出来的晚上,她没有通过,抱着电话,兴许是难得的挫败感,又或是考完的如释重负,和朋友聊着聊着她便泪如雨下。


 

fc7e98ea31b46f50af0a4a1cf4fcd68.jpg


 


 

沉湎悲伤从不是梁小甜会做的事,再三思量,她决定放弃广撒网的战术,专心准备会计学专业证书考试,然而,这比起考研的准备更是只难不易。“反正我现在去图书馆,谁都认识我。”提及自己那段时间的努力,梁小甜这样说道。每天将近十小时专心投入学习,甚至迟于八点开始学习,心中都会有一种深深的罪恶感,就连看电视的时间也成了一种奢侈,那时的梁小甜,每天都会给自己定下一个小目标,打卡日记,保证学习效率。“我现在想起来那段时间,也觉得过得很辛苦。”但是大雨过后,便是彩虹。最终的结果也没有让梁小甜失望。


 

e3dfc0faf62c1ea51d4f1e94c72d1d0.jpg


 

敢于尝试,以无畏成就内心梦想


 

afd25c2ebf83f9c02346d9427864be9.jpg


 

除了在学校学习,梁小甜也很乐于去外面的世界看看,体验不一样的经历。当拿到国家奖学金后,她用奖学金参加了学校组织的为期十四天的游学项目,地点是香港科技大学。在那段游学时光里,令她感触最深的便是那里积极的学风,同学们分作小组进行实习,一起奋斗,有一次甚至一起为了第二天的汇报奋斗至凌晨,没有人有怨言,有的只是团结一心,共同努力。除了体验一把“香港大学生”,梁小甜还在事务所、在外企中的做过实习生。一路走来,梁小甜做过无数种尝试。不同于企业的高压,事务所的繁忙,学校是轻松而有趣的,那种自由的氛围也正是她所追求的。“你总是要尝试过,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么,适合什么。”这是梁小甜所秉持的信念,也正是因为敢于尝试,她才真正明白自己因何而热爱,因何而前行。


 

47bff39932b920b5331d2cc3557901f.jpg


 

回望在西科度过的这七年里,她有耀眼的光环,但这条路却也不是一帆风顺。也许人生亦是如此,从来不是一条单行路走到底,正是根据路上的风、沿途的风景、自己的内心调整方向。而她,热情与孤勇,从未服输。


 

e37acc6966e93f24ececac2ef002362.jpg


 

提及对学弟学妹的话,梁小甜说道,“最重要的一点便是不要空想,要先做,不要怕出错,不要受到局限,但也绝对不能盲目。”正是因为有了目标,漫漫长路才有了莹莹光亮,人生才有了方向,也正是因为有了无畏的勇气,潺潺流水才能奔流不息,人生才拥有了动力。而她在西科的这七年里,收获的不只是荣誉证书论文,更是开花结果的梦想,坚持努力过后的甘甜和未来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