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指南

Quick guide

新媒体说

首页 >> 新媒体说 >> 正文

摘得中华好诗词状元,这个西科小伙太帅了!


发布日期:2018-12-28    点击:

12月3日,西安科技大学第十二届大学生新闻文化节暨第四届大学生网络文化节闭幕,闭幕式上发言的获奖学生代表出口成诗,博得阵阵掌声。他是本届文化节“互联网+一站到底”、“西科汉语桥”双料冠军,他也是中华好诗词大赛陕西赛区的冠军、西部赛区榜眼。他还是2018“恰同学少年 中华好诗词大学季”陕西赛区评委。这个阳光帅气的小伙子叫李宇,是人文与外国语学院法学专业大三学生,他多才多艺,懂诗词、会吹箫、会打球、也会做一手好菜,是大家眼中的阳光暖男。


 

轻松摘取中华好诗词状元


 

《中华好诗词》是河北电视台自主研发的一档文化类季播节目。节目以弘扬中国传统诗词文化为宗旨,以寓教于乐为目标,集知识性和娱乐性于一体,通过全媒体的传播方式,是一档观众喜闻乐见、社会反响的品牌节目。节目邀请到的嘉宾有著名播音员赵忠祥,中南大学美女教授杨雨(担任大学士),还请来了大名鼎鼎的郦波教授。

 

就是这样一档电视节目,2017年举办第一季的时候,在全国引起轰动,共计12万人参赛。2017年3月,轻松通过中华好诗词笔试的李宇,受邀参加陕西预热赛,并从数万人中脱颖而出,一举折桂,独占鳌头。2017年4月,李宇勇往直前,冲刺西部赛区总决赛。贵州、四川、重庆、云南、宁夏等省份高手汇聚一堂,文人骚客间的过招虽是诗文对弈,却犹如刀光剑影般紧张刺激然,这一次,李宇又轻松摘得榜眼,将代表西部区进军全国总决赛(遗憾的是,因为节目录制时长等原因,最终只选取了华中等两个赛区参与总决赛的录制)。   但这无关紧要,真正有意义的是这群赛场上的诗词之交,把比赛情谊带入了生活,用诗词构建了属于自己的世界。赛后,李宇和熟聊的几人一起加入了“诗词客栈”私聊群,他们以诗晤友,谈天高地阔,论酸甜苦辣,寻找诗的共鸣。

 

“拳拳诗词心,殷殷文艺情。诗词于我,就像水于鱼,它能离开我,但我不能没有它。如果可以,请把整个世界留给诗词和我。”他这样说。


 

文化节 双料冠军 能文也能武


 

大学生网络文化节是西安科技大学推出的校园文化品牌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了十二年,在今年的文化节期间,李宇和他的团队拿下了“互联网+一站到底”、“西科汉语桥”双料冠军。
 

回想起“互联网+一站到底”决赛时的场景,我们还清楚的记得李宇的精彩表现,飞花令的环节他不假思索,应答如流,仿佛他的大脑里装着一个中华诗词库,一个回车键随时随地口若悬河。这场决赛他答完了主办方准备的所有题库,赢得了现场雷鸣般的掌声。

 

李宇不像我们通常概念里的文科生,温柔内敛、文质彬彬。对他来说,论文学,不在话下,论体育,更是出众。安康市乒乓球大赛十强选手有他,学院文体部啦啦操有他,学院篮球队也有他(现在他还是学院篮球队的教练)……以文学丰腴内心,以体育强身健体,他说,男子汉大丈夫,就要奔着文武双全去努力!


 

三十秒速背《岳阳楼记》 展现过人天赋


 

小时候的李宇记性好,没事儿就喜欢读读书,刚开始就跟着父亲学习历史,熟读《史记》不在话下。后来上了学,史书大都厚实,在老师和父亲的鼓励下,就又去转战诗词。这不转不要紧,一转就一发不可收拾。自从他开始了诗词之旅,就陶醉其中,一边沉浸于朗朗上口的快感,一边还展现着惊人的诗词天赋——12岁耗时30秒背完《岳阳楼记》!

到了初中,他又转战小说,在小说的世界里弥补诗词,碰撞新的火花。手上捧着卫斯理的大侦探,嘴里还要嚼着金庸的侠客行,他会把自己带入书中仗剑走天涯,带着豪情去体会君子怀刑、小人怀惠的天下格局。到了高中学业虽然繁忙,但是他依然会把自己泡在诗词里,每天睡前都要背一背读一读,去警醒自己。此外,他还不忘落下《大秦帝国之纵横》,去秦史里寻找九万里风鹏正举的豪迈。他还说:“大学之所以报考法学,很大程度上就是受了侦探小说的影响。至于为什么不把诗词类文学当做专业方向,我并不会把爱好埋葬,我会把它坚持下去,未来的我可以烦我的工作,但绝不会放弃诗词。”

现在,他不仅能熟记《史记》,还能精读《炎黄本纪》、《始皇本纪》、《陈涉世家》等等,他还会用《诗经》传承文明,会用《楚辞》浸润人生;他也会发现历史和人物的共性,分析书中的血肉柔情,寻找共鸣;他更会梳理知识,借鉴方法,摸索自己的人生格局,去奠基自己的人生之路。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李宇对自己的未来和当下都有很深刻的理解,他说:“把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李宇的优秀在于不放弃每一个简单,不错过每一个平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