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指南

Quick guide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如何预防流行性出血热?


发布日期:2021-10-12    点击:

 

流行性出血热又称肾综合征出血热,是由鼠类携带的汉坦病毒引起及传播的自然疫源性疾病。其特点为起病急、病情重、病程长、病死率高、流行范围广。

一、流性出血热一般有什么表现?

发病后,典型临床表现为发热、出血、肾脏损害三类主要症状。可有全身酸痛乏力,伴三痛(头痛、眼眶痛、腰痛)、三红(面部、颈部、上胸部潮红)现象,临床分期有发热期、低血压休克期、少尿期、多尿期及恢复期。

 

 

 

 

 

 

二、流行病学表现有哪些?

可有家鼠、野鼠两种流行型。家鼠型主要传染源为褐家鼠,野鼠型主要宿主和传染源为黑线姬鼠,林区主要传染源为大林姬鼠。

人群普遍易感,青壮年发病率高,病后免疫持久。全年散发,家鼠型主要发生在3~6月,野鼠型发病高峰多在秋季,为10~次年1月。

 

 

 

 

 

三、如何预防控制流行性出血热?

1、接种疫苗是最主要的预防措施。在流行季节前接种,共接种3针次,程序为1天、14天、6~12月。

2、防鼠、灭鼠是防治关键。在常住区定期用药物等方式灭鼠,外出活动时不可逗弄老鼠,注意不被咬伤。

3、做好食品卫生。食物放置于老鼠接触不到的地方,餐具使用前要煮沸消毒。

4、保持环境卫生。室内外垃圾及时清理,减少杂物堆积。

5、及时就诊。若有接触过老鼠或其污染过的物品并有相应症状时,应至综合医院就诊,就地治疗。

 

 

 

 

                        西安科技大学医院  

2021年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