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指南

Quick guide

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报告预告】新型光伏材料及表界面电子态


发布日期:2021-06-02    点击:


新型光伏材料及表界面电子态

讲座专家:冯宏剑

讲座时间:202164日下午14:00

讲座地点:临潼校区实验楼208

专家简介:

冯宏剑,西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民盟陕西省委高教委员会委员,西北大学物理学科学术委员会委员。美国密苏里大学博士后(2009-2011)、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访学。现从事新型半导体材料器件物理、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器件界面效应、离子注入半导体材料器件改性及设计、离子注入过程中的电子阻止和激发、离子注入生物医用材料抗菌机理研究。在基础研究方面取得了有意义的研究成果,在应用层面推进了2项实验室小试到中试的项目,目前正在进步放大生产之中。迄今在CeII子刊、J.Am.Chem.Soc.Adv.Funct.MaterAppl.Phys.Lett.J.App.l.Phys.EPLJPCCNIMBAdvancedMaterialsPCCP等国际期刊以通讯/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50余篇;荣获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陕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陕西省创新创业大赛奖1项,获民盟陕西省委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主持/完成国家和各类省部级项目10余项,其中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多项;应邀担任JACSAMScience Advance等国际权威期刊审稿人、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面上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评审专家。

讲座內容:

界面效应的理论研究一直是凝聚态物理、材料物理化学和物理化学等领域的研究难点,国际上从事单相体系电子结构理论研究的小组相对较多,但从事界面电子态理论研究较少。对钙钛矿体系的界面效应,理论预测了铁电体可同时作为电子传输层和铁电调控层,率先制备了目前国际上最高效率的铁电体基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器件,将钙钛矿材料从太阳能电池领域进一步扩展到了光电探测、传感器等领域。揭示了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界面诱导的载流子输运机理和二极管整流效应以及钙钛矿体系的带隙调控机制,揭示了富铅相钙钛矿具有更高的流子分离率的内部机理。

主办单位:学科建设办公室       承办单位: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