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指南

Quick guide

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报告预告】毛泽东著作“主义”词的翻译中外对比——基于语料库的考察


发布日期:2021-05-24    点击:

毛泽东著作“主义”词的翻译中外对比

——基于语料库的考察

主讲人:黄立波

时间:2021年5月26日下午15:00

地点:图书馆二楼报告厅

个人简介:

西安外国语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西外“领军学者”,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带头人,语言大数据研究中心负责人。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翻译学、语料库语言学、翻译文化史等。近年来主要从事语料库翻译学和翻译文化史研究。著作4部(其中1部为合著),编著1部(6卷,第三编者),译著2部,在《外语教学与研究》《外国语》《中国翻译》《中国外语》《外语教学》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主持陕西省社科基金和陕西省教育厅项目各1项。曾获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陕西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陕省教学成果一等奖、首届“陕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青年英オ支持计划”入选教师。担任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语料库译翻译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语料库语言学研究会理事、中国外国文学学会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会常任理事、中外语言文化比较学会翻译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

讲座内容:

毛泽东著作中“主义”词使用频率很高,这一现象不仅体现毛泽东言语的个性化特征,也成为毛泽政治话语体系的重要组成成分。本文以《毛泽东选集》中“主义”词为切入点,以译出和译入版本为研究对象,借助语料库考察两种译本对各类“主义”词的翻译方法,研究不同翻译方向译本对毛泽东个性化言语在处理方式上的异同。考察发现,就“主义”词翻译而言,译出版本和译入版本均未表现出完全的篇内规律性,二者同时存在一定的篇际相似性和差异性。本文认为,一方面,两种译本不具有完全的篇内规律性,是可接受性与充分性相互妥协、相互调和的结果;另一方面,两种译本存在篇际相似性和差异性,是由于毛泽东著作及其译出版本具有更高的权威性。政治文献外译,不仅要确保正确性、时性和权威性,而且在保证可接受性的基础上还应保留中国特色,制定中国标准。

主办单位:学科建设办公室   承办单位:人文与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