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指南

Quick guide

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报告预告】星载的甚低频天线与传播理论研究


发布日期:2020-10-13    点击:

报告题目:星载的甚低频天线与传播理论研究

报告专家:李凯  浙江大学教授  博导 

报告时间:2020年10月16日(星期五)14:00 

报告地点:临潼校区骊山校园煤炭楼 2 楼报告厅 

主办单位: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 

报告内容:报告介绍了星载的甚低频天线与电磁波传播的研究背景和基本方法,阐述了美 俄等先进国家以及国内取得的最新研究进展,介绍了报告人在空间裸露天线,绝缘 天线,管状天线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并对该研究方向进行了展望。 

专家简介: 李凯博士,浙江大学信息与电子工程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1994 年 3 月获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无线电物理硕士学位,1998 年 5 月获中科院陕西天文台天体物 理博士学位。1998 年 3 月至 2000 年 12 月在中国电波传播研究所从事甚低频电波 传播和电离层探测等方面的研究工作。2001 年 1 月至 2002 年 12 月赴韩国情报通 讯大学做博士后研究,2003 年 1 月至 2005 年 1 月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从事低频 电波传播和应用方面的研究工作。2004 年 12 月在浙江大学晋升为研究员。2005 年 1 月加入浙江大学信息电子工程系,2010 年 12 月转聘为教授。20 多年来李凯教授 一直坚持甚低频(3kHz-30kHz)、极低频(300Hz-3Hz)电波传播研究。 在国际期刊上发表的论文 70 余篇,已出版英文学术专著 2 部,中文学术专著 1 部。著作(K. Li, Electromagnetic Fields in Stratified Media, Springer -Verlag, Berlin, Germany, March 2009)是我国学者在电波传播研究领域由国际 著名出版商 Springer 出版的第一部学术专著。目前李教授承担三方面的研究工作:

(1)星载的甚低频天线理论研究:近年来创立了各向异性电离层中的甚低频 率天线理论。目前获得航天 5 院、8 院、中船重工 722 所、中电 22 所等单位资助 开展前期理论工作 (2)甚低频电磁脉冲传播研究:目前承担一项国家重点课题。 (3)海底极低频电波传播研究:目前承担国家重大研究基础技术加强项目(中 船重工 710 所牵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其它横向项目资助。

主办单位:学科建设办公室

承办单位: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