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指南

Quick guide

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西安科技大学推进“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大会举行


发布日期:2018-09-17    点击:

苍翠骊山之下,盛友云集共襄伟业;滔滔渭水之滨,逸兴云飞大展宏图。9月15日上午,西安科技大学推进“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大会隆重举行。各级党政部门、国际友好院校、港台友好院校、省内外兄弟高校、行业兄弟高校、企业单位的领导同志以及在我校工作过的历任老领导、毕业的历届校友、各界来宾、我校师生共10000余人欢聚一堂,共同追溯西安科技大学60年的峥嵘岁月,共同吹响“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的激昂号角。

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魏增军,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王虹桥,青海省政协原副主席鲍义志,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宏福、魏悦广,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和平、汤中立、王任享、张铁岗、彭苏萍、蔡美峰、蒋庄德、杨小牛、何琳、王双明在前排就坐。

上午9时15分,学校田径运动场欢声雷动。雄壮的国歌声中,西安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周孝德宣布大会正式开始。

魏增军代表陕西省人民政府向西安科技大学的全体师生员工和全体校友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西安科技大学办学历史悠久、办学特色鲜明,建校60年以来,紧紧围绕国家和陕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立足矿业根本,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形成了大量高水平的教育、教学和科研成果,成为我国西部地矿及安全领域的人才培养基地和科技创新高地,为国家和区域发展作出了重要突出贡献。新世纪以来,全校上下发展意识强、心气正、干劲足,积极推进“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在建设有特色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进程中迈出了坚实步伐。

面对建设国内一流大学和服务陕西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魏增军希望学校以建校一甲子为新起点,充分发挥优势,全面加强内涵建设,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集聚拓展办学资源,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加快特色发展,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高水平大学。

西安科技大学校长蒋林在回顾了学校独立建校60年的办学史后表示,西安科技大学的历史是俊彦荟萃、英才辈出的60年,是创新报国、服务社会的60年,是传承薪火、追梦铸魂的60年。在60年的办学实践中,我们砥砺了“励志图存,自强不息”的学校精神。这种精神,是许党许国、无私奉献的爱国精神,是敢为人先、锐意进取的创新精神,是扎根荒原、奋斗不止的创业精神,这种精神,与西北联大“公诚勤朴”办学精神和交大“西迁精神”一脉相承,根植于西部的广袤大地上,流淌于全体西科人的基因血脉中,也必将激励我们在新时代百折不挠、阔步前行。

蒋林强调,在我校加快“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历史时期,我们要回归大学本质,培育胸怀家国、堪当大任的高素质创新人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个环节,积极适应“新工科”建设趋势,聚焦区域经济社会和煤炭行业发展需求,努力形成面向未来技术和产业发展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我们要聚焦国家需求,构建服务行业、服务西部的高水平学科体系,紧紧围绕国家应急管理事业发展需求,为国家防灾减灾、应急救援、安全生产事业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技术支撑;要聚焦煤炭安全绿色开发和清洁高效利用,担当起西部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的重托;要对接陕西经济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需求,助力陕西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发展,为陕西追赶超越提供强大的西科力量。我们要推进开放办学,形成合作共享、互利共赢的高层次办学格局,充分整合校内外优质资源,全面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积极拓展国际交流合作渠道,在博采众长中强化内涵发展、凝聚创新力量,以开放融合的胸襟,汇聚最广泛的力量,铸就“一流大学”建设的宏伟事业。

蒋林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推进“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是全体西科人在新时代的庄严使命。未来的西安科技大学将成为教学相长、进德修业的知识殿堂,拥有傲立前沿、享誉学界的特色优势学科,成为引领文明、彰显自信的文化厚土。全体西科大人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各级领导、社会各界和广大校友的关心支持下,携手同心、砥砺奋进,共同开创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的新局面,共同谱写西安科技大学的新辉煌。

西安科技大学校友代表何琳在致辞中回忆了在母校求学时期的青春岁月,他满怀深情的说,母校是知识的海洋,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母校是思想的熔炉,赋予我们独特而宝贵的精神。母校“祖国利益高于一切”的校训和“励志图存、自强不息”的胡杨精神伴随我走过漫漫学术之路和军旅生涯,教会我奋斗和坚韧,激励我奉献和感恩,感召我始终将自己的事业和时代的呼唤、国家的需要紧密相连,成就了有意义的人生。何琳号召身处各地、各条战线的校友始终心怀感恩,在母校实施“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历史时期,以对母校的殷殷深情和赤子担当在新时代共同开创母校教育事业的新辉煌。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中国矿业大学党委书记刘波代表省内外兄弟院校致辞。张迈曾回顾了我校与西安交通大学深厚的历史渊源。他说,多年来,两校之间交往密切,学术、科研交流以及人员往来十分活跃,两校通过真诚合作、相互支持,结下了兄弟般的深情厚谊,在今后的日子里西安科技大学与西安交通大学将会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有更加密切的合作,进一步共享资源,共谋发展,共担重任,共创辉煌。

刘波在致辞中表示,西安科技大学与中国矿业大学同为煤炭行业高校,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形成了良好的校际交流合作关系,结下了虽远隔千里但绵延不绝的深厚友谊。在今后的发展中,希望各兄弟院校进一步协同创新、精诚合作,不忘初心、携手并进,强本拓新、转型发展,为服务国家能源资源战略和行业转型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王虹桥在讲话中向学校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转达了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对学校建设60周年的真挚祝福。王虹桥指出,煤炭作为我国能源的主体,煤炭行业高校大有可为。他希望我校在未来的发展中坚持煤炭特色,主动对接煤炭行业发展需求,深化产学研用融合,办凸显优势和特色的煤炭类专业、学科和实验室,用崭新的理念,高级的人才、技术支持行业的转型升级和提效发展,为我国煤炭工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周孝德在主持大会时强调,推进“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是国家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战略目标和时代主题,是全体西科人60年来的不变初心和不懈追求,更是全体西科人在新时代必须坚守的庄严使命和历史担当。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和广大校友的热心支持下,在学校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和接续奋斗下,西安科技大学必将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开放的胸怀、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稳健的步伐,早日建成世界有影响、国内一流的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必将为国家应急管理事业、煤炭工业和陕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