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

首页 >> 学科建设 >> 正文

学校召开2023年第1次学科建设专题会议


发布日期:2023-03-10    作者:刘方路     点击:

3月9日下午,学校在临潼校区骊山校园第一会议室召开2023年第1次学科建设专题会议。会议由副校长邓军主持,各学院(部)分管学科建设工作院长(主任)、一级学科带头人,学科建设办公室、研究生院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原来名称也丢了

学科建设办公室负责人总结回顾了2022年学科建设及相关专项工作开展情况,通报了2023年学科建设工作要点,并对“一流学科”建设、第十四批博硕士点申报、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学科群建设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研究生院负责人对专业博士点申报有关工作做了进一步说明。

邓军在总结讲话时充分肯定了2022年我校在学科建设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但也指出,距实现“12345”学科发展战略目标,我们还存在诸多短板和不足。2023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各项指标完成情况,将直接影响五年学科建设规划目标达成。各学院(部)、各学科要高度重视,及时传达会议精神,对照本年度工作要点和年度任务分解表,认真组织落实。

针对本年度学科建设工作,邓军强调,一是要凝心聚力,打好学科申报攻坚战。各学院、学科要深入挖掘学科内在潜力,注重方向凝练、团队整合、成果提炼,不断打磨提高申报材料质量。各相关部门要强化组织,做好资源统筹协调,凝聚工作合力,挂图作战、对表推进,保障申报工作各环节有序开展,高效完成。二是要以评促改,做好合格评估整改提高工作。要严格按照学校相关文件要求,做好合格评估各阶段性工作,特别是各参评学位点要根据自评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结合评审专家意见和学位点建设规划,制定整改方案,并形成长效机制,将学科建设与学位点合格评估工作有机结合,实现整体提升。三是要狠抓内涵,深入实施“拓深”工程。各学科一定要找准对标学科,明确目标和差距,坚持以“一流学科”建设为引领,以内涵建设为主线,以学科群、文理基础学科支持计划等专项项目为抓手,深入实施“拓深”工程,精耕细作,久久为功,全面提升我校学科建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