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

首页 >> 学科建设 >> 正文

学校举办学科建设培训会暨第十四批博硕士学位授权点申报专家辅导报告


发布日期:2022-06-29    作者:刘方路     点击:

  6月28日下午,学校在临潼校区骊山校园第二会议室举办学科建设培训会暨第十四批博硕士学位授权点申报专家辅导报告。西安理工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郭向明应邀作了《学科申报交流体会》专题报告。副校长邓军,拟申报学科所在学院院长、分管学科建设的院长及工作专班人员,学科建设办公室、研究生院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原来名称也丢了

  会上,郭向明从历次学科目录调整、相关政策变化、申请基本条件、申报工作历程及趋势、全国专业博士学位点分布等方面介绍了学科申报工作基本情况;从获批高校结构、学位点结构、区域分布、省(市)分布、学科门类分布、学术/专业博士点增列情况等方面分析了上轮博士点申报及获批情况;从工作思路、职责分工、资源配置、专家指导、材料撰写等方面分享了个人在学科建设与申报中的经验体会。随后,郭向明和与会人员就学科日常建设、学科申报组织、政策导向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

郭向明的报告条理清晰、分析透彻,在我校积极谋划第十四批博硕士学位授权点申报之际,为我校学科建设与申报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会议要求大家会后继续认真汲取报告内容,深入消化吸收,将报告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切实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助推我校学科申报目标顺利达成。

原来名称也丢了

  会议强调,一要高度重视,夯实责任。各单位、各部门要站在学校发展全局的高度,在思想上深化对学科申报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增强对申博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学校制定印发了《第十四批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方案》,各有关学院要尽快制定本单位工作方案,成立工作机构,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对申报工作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检查,确保每项工作任务不落空,每个环节无纰漏。二要吃透精神,狠抓落实。要认真学习博硕士学位授权审核相关文件,确保相关政策、要求理解透彻。严格按照学校博硕士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方案进度安排,做好今年培育建设和明年申报工作,对执行不力、行动迟缓、推诿扯皮、影响学校学科申报大局和进度的单位及个人,对申报工作中发现的“不作为”和“中间梗阻”现象,学校将批评问责,以确保学科申报工作有序推进。三要以报促建,重在建设。各学院(部)要发扬久久为功精神,以学科申报为契机,做好学科内涵建设。通过申报,摸清家底、找出差距,对标对表、弥补短板,实战练兵,真抓实干。努力在学科方向凝练、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师资队伍建设、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更大成绩,扎实推动我校学科建设工作上台阶、上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