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

首页 >> 学科建设 >> 正文

学校召开校学术委员会2022年第一次全体会议


发布日期:2022-06-22    点击:

6月21日下午,学校在雁塔校区北院第一会议室召开校学术委员会2022年第一次全体会议。校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主任委员王双明院士主持。

会议审议通过了《第十四批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方案》和《西安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议事规则》;国际交流与合作处通报了我校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筹备情况,财务处通报了 2022 年教学、科研财务预算安排。学术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和三个专门委员会2022年工作计划作为会议材料发放给全体委员审阅。

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校长来兴平强调,学位点建设是学科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学校未来发展的重要机遇和迫切需要,在瞄准国家新战略、启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等教育事业发展大背景下,学校要在四个方面重点突破:一是要加强拟申报学科日常建设,彰显学科特色,积累产出高水平成果,突破硬核指标;二是要高度重视,立足大局,提高认识,精心组织;三是要吃透政策,统筹决策、抓准要点,精准发力;四是要树立创新精神和拼搏勇气,行动见效,结果凸显,确保在本轮博硕士点申报中取得优异成绩。校学术委员会始终遵循学术规律,尊重学术自由,鼓励学术创新,围绕完善学术治理、践行教授治学进行了有益探索,在学科建设、学术评价、学术发展和学风建设等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西安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议事规则》是对《西安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相关规定作出的进一步补充和细化,是规范学校学术委员会和专门委员会提案议事程序,提高行使决策、评价、审议、评定和咨询等职权效率的有效途径,也是切实保证各项学术事务有序开展的制度保证。希望全体委员继续助力学术委员会制度建设,促进学术权力与行政权力协调高效运转,为进一步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建成能源、安全领域世界一流大学贡献自己的力量。

王双明院士总结时指出,本次会议审议的第十四批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方案是进一步高效开展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的有力保障,学术委员会议事规则是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治学作用、理顺学术委员会与下设三个专门委员会关系、规范议事程序的有力抓手,同时也是整改巡视反馈有关问题的重要举措。会议达到了预期效果。会后,学术委员会秘书处按照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做好两个审议文件的修改完善工作,并尽快发布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