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

首页 >> 学科建设 >> 正文

校领导深入学科开展专题调研与一对一指导


发布日期:2021-05-06    点击: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为保证五年学科规划任务与目标顺利实施,切实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4月6日至4月29日,副校长邓军带领学科建设办公室全体人员深入各一级学科开展专题调研与一对一指导工作。

调研座谈交流中,学科带头人围绕学科水平评估及博硕士点授权审核工作,重点对“十四五”一流学科建设规划编制、学科在拓展学科领域及推动学科交叉融合方面的探索思考和学科建设的意见建议等方面工作进行了汇报。邓军全方位、多维度地与学院进行了交流研讨,对各学院学科发展的目标、定位、思路、举措等进行针对性把脉、一对一指导。

学科建设办公室负责人结合调研中教师反映的实际问题逐一进行了说明,并对学科下一步工作开展提出了建议,希望各相关学科以学科水平评估和一流学科建设监测指标体系为建设标准,明晰建设思路和目标;认真制定“十四五”常态化学科建设内容,一次规划,分步实施;积极开展学科交叉融合,探索学科发展新的着力点。

邓军对各学科提出了殷切希望和具体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提高学科建设重要性的认识,统筹推进学科、科研和人才三者联动,进一步提升学科的竞争力,支持支撑学校发展。二是要抢抓学科评估和学位点授权审核等历史机遇,紧跟工作动态,做好后半篇文章,同时结合自身优势与特色,谋篇长远,对标对表修炼内功、补齐短板,力争在下一轮学科评估中取得更大突破。三是聚焦“十四五”规划建设任务,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做到目标明确,措施得力。通过加强学科高峰计划的实施力度,提升学科建设整体水平。四是继续坚持学科特色发展道路,优化学科结构,凝练学科方向,汇聚卓越人才,凝聚特色团队,打通校内学科壁垒,探索学科交叉融合,提升学科社会服务能力。

本次调研与指导共涉及安全学院、地环学院、机械学院、能源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建工学院、测绘学院、人外学院、理学院、管理学院等10个学院,覆盖18个一级学科。

据悉,此次学科建设专题调研旨在结合学院学科建设工作推进情况和学科发展具体思路,解决学科发展实际困难,做好学校学科建设“十四五”开篇谋划,切实推动学科建设工作取得实效。

原来名称也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