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教学

科研

首页 >> 科研教学 >> 科研 >> 正文

西安科技大学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取得新突破


发布日期:2022-09-11    作者:管理员     来源:科技处    点击: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中接收申请项目评审结果。截至发稿日,西安科技大学共获批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6项,其中,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项,面上项目29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35项,国际合作项目1项。能源学院刘浪教授“矿山功能性充填”项目获批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实现了该项目的突破。

我校获批项目覆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6个学部,主要集中在地球科学和工程材料科学两个学部。获批项目学部分布显示了学校近年多学科领域协调发展成效,彰显了我校在工程材料科学领域的鲜明特色,为工程学、地球科学、材料科学3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夯实了基础。

学校坚持从我省能源化工领域工程实践中破解技术难题,成立了陕西能源化工碳中和研究院,围绕“3060双碳目标”,面向能化领域低碳发展的重大需求,开展“碳经济、低碳技术、双碳工程”等方面的科学研究。2022年,凝练了“生态脆弱区富油煤地质与环境保护”等特色方向。立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煤矿采空区微生物介导的CO2固化封存机理研究”等课题,彰显了学校在双碳领域的研究能力。

近年来,学校加强有组织科研工作,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为抓手,不断创新机制,先后制定了促进国家基金申报、执行的专项相关办法,引导科技工作者扎根企业生产一线“在工程实践中破解技术难题,从技术问题中凝练科学问题”,以解决工程实际问题作为科研工作的出发点强化应用基础研究,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科技进步。自2019年学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批数量跨入“六十”大关以来,连续四年稳步提升,并实现年年有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