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教学

科研

首页 >> 科研教学 >> 科研 >> 正文

煤矿机电设备智能检测与控制创新团队


发布日期:2018-05-24    点击:

团队名称:陕西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

研究方向:煤矿机电设备智能检测与控制创新团队

团队带头人:张旭辉

团队核心成员:马宏伟、张广明、曹现刚、赵友军、毛清华、尚万峰、陈渊田海波、张鹏、樊红卫、董明、王川伟、薛旭升、姜俊英、夏晶、刘鹏、杜昱阳、杨文娟

   获批时间:2017

团队简介:团队拥有成员19人,其中核心成员8人。煤矿设备智能检测与控制科技创新团队,依托与西安煤矿机械有限公司共建的“陕西省煤矿机电工程技术中心”、陕西省特色优势学科——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中-地共建的“煤矿机电设备无损检测与评价”、“煤矿救援机器人”实验室,以及与煤矿企业建立的“产学研用”科技创新平台,发挥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的作用,协调校企硬件资源和科技资源,在智能化工作面自动截割系统研发与应用、采煤机运行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煤矿机电设备虚拟仿真与远程控制、自俘能煤矿井下综采设备无线监测系统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研究。近5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省部级项目近20项、横向项目20余项,发表论文145篇,被SCI/EI/ISTP收录80余篇,出版教材、专著7部,获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项、陕西省高等学校科技奖2项,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团队在采煤机、掘进机、带式输送机等重要煤矿机电装备智能检测与控制方面进行深入研究,提出“虚拟控制——状态反馈——运行安全”的煤矿设备智能远程控制方案,聚焦自动化工作面虚拟仿真与远程控制、煤矿机电设备状态监测和故障诊断、井下设备无线监测节点自俘能等重点方向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研究。在井下开采过程虚拟仿真与远程控制、煤矿机电设备状态监测和故障诊断、无线监测节点自俘能方面的理论研究、技术攻关和应用验证,将促进机械电子工程、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学科的创新发展,有效提升煤矿机电设备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对提升我国井下综采装备智能化水平,保障安全生产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