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教学

教学

首页 >> 科研教学 >> 教学 >> 正文

行力知进,知深行达,全面做好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本科实践周教学工作


发布日期:2024-03-05    点击:

冬天,适合耕耘,适合蛰伏,适合潜行积累、蓄势待发。2024年的小寒到大寒,跨越3周,正恰秋季学期本科实践周的教学时长。

从第17教学周开始,全校个452个班级,16000多名本科生与指导教师,参与到700门次的实习实训课程之中。以科教融汇、产教融合为主旨,以研讨式、案例式教学为途径;面向科技前沿,聚焦社会问题,走向生产实际、深入高科技企业、开展虚拟仿真实验,学校为学生提供富有理论创新的实践课程,着重培养解决复杂问题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在学术型人才培养、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道路上不断创新与改革,在实践育人、立德树人的使命中不断探索与实践。

大匠运斤,无斧凿痕,工程训练中心的实训课程强化劳动技能与创新能力培养,金工和电工电子设计深受学生喜爱,数控车、普车、数控铣、钳工拆装、激光切割、3D打印、特种加工、CAXA数字化企业模拟、磨工、焊接等11门课程环环相扣,引人入胜,学生在实习过程中收获满满,不少学生表示,通过2周的“体力劳动”自己终于懂得了老师课堂上讲的工程意识、产品意识、质量意识是什么,自己的动手及创新能力也得到增强。

躬行实践,铸山煮海,能源学院开展的《采矿学》《矿图绘制》等实践课程不再是“纸上谈兵”,指导教师将自己科研优势加入教学中,真正做到科教融汇,引导学生在充分考虑煤层条件地质、技术装备水平、管理水平及国家政策法规等因素,设计出符合生产研发实际的优秀作品。在各小组内,同学们激烈讨论,将理论课所学知识难点:采区范围、储量和地质条件、煤层等内容,融合设计,详细分析了采煤方法的选择和选择的依据。三周的实践之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对从事矿业工程事业充满了信心。

格物致知,叩问宇宙,测绘学院在新时代背景下加强学生卫星遥感技术与地理学综合实践应用能力的实践能力提升,在我国“双碳”目标实现的大背景下,让学生对研究区域近二十年的碳排放、固碳及碳收支时空变化情况进行分析,明确在不同时段的碳收支情况。实习过程中,课程思政贯穿实习环节,研究区域均为学生家乡所在地,让学生从专业知识角度去解读家乡、认识家乡,教导学生不忘初心,对家乡永远饱含热爱之情;碳收支实践内容紧扣国家热点议题,树立低碳环保意识和家国意识,增强社会责任感。学生普遍反映本次实习时间安排紧凑,实习内容丰富,呈现形式多样,实习效果显著。


汇通万物,科技兴邦,通信学院针对各专业人才培养需求及行业发展趋势,采取任务制教学、校企协同、加大过程考核等方式加强学生文献及实验研究能力、设计开发能力培养。学生还赴吉利汽车、科大讯飞、云谷微电子等高科技研发企事业单位开展实习,掌握电子信息行业国产化替代生态发展、汽车互联网、人工智能及集成电路设计行业技术现状与组织。

力学笃行,驱霆策电,电控学院从第17教学周开始,学院二、三、四年级各专业陆续进入集中实践课程教学环节。学院要求各实验室明确实践教学的目标、内容、时间、地点和考核方式,确保实践教学有序进行。在实践教学活动中,学院注重学生的实际能力培养和创新思维,加强与实际应用的结合,并建立了相应管理和考核机制。

积以成川,器以载道地机械学院的课程设计做得有声有色,机电综合实验以学生自由探索为主体,导师引导下架构起“学科-工程”“知识-问题”两翼发展的实验教学方法,将机电学科特别是具有煤矿机电特色的实验项目中,着重体现实验中的学科特色与发展趋势,辅以教师的科研成果,让学生能够在实验过程中带着工程背景、学科视野开展实验,在自由探索中,内生学生科学创新思维的动力。在实验设计中,有很多知识并不是理论课程讲述过的,需要学生们在实践过程中边学习、边思考、边实践。三周训练之后,同学们将机械、电工类课程融会贯通,为后继学习、创新课堂打下坚实基础。

谨严多思,利析秋毫,管理学院通过为期两周的课程设计,培养学生能够依据建筑构造设计的基本理论和原则完成建筑施工图的设计,并在社会、安全、法律、环境等现实约束条件下,结合美学原理对设计方案进行评价,提高学生的设计水平与评价能力。同时,学习使用REVIT等建模软件,构建建筑设计模型,训练和提高专业软件的应用能力,使学生具备计算机科学的基础知识,能针对复杂问题进行方案设计和完整的工程信息表达。

地环学院、安全学院、材料学院、化工学院、建工学院、艺术学院、计算机学院、理学院、人外学院也都分别按照人才培养计划开展了实践教学,每个学院的实习各有特色,围绕学术型人才培养、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方向,有的放矢地精心安排实习内容。各学院还组织了实践教学检查,确保实习工作质量提升的闭环。(详见第五十四期、五十五期《本科教学简报》)。

人外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的一部分学生在学校行政岗位上进行毕业实习,2020级的小冯和她的同学参与到学校教务工作之中。期间,他们利用自己所学,为繁琐的教务工作提出了自己独特的见解,受到老师们的鼓励与肯定。冯同学表示:“老师们的指导让我对今后专业学习及就业方向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感谢人外学院和学校提供的实习实践经历。”

学校上下关心教学,重视实践教学对人才培养的关键作用,校领导研究部署实践周教学安排,多次指导二级学院实践教学改革。教务处、各学院形成两级质量监控体系,保障实践周有序开展;在每周的教学简报中安排专辑报道实践教学进度,宣扬好的做法,优秀的教师,值得推广的经验。教务处及各学院安排了教学巡查,针对外出实习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检查,召开学生座谈会,调研实习实训的学习效果,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中心、产出导向”。并按照《西安科技大学本科实习环节质量标准》等制度对实习工作进行评价。

学校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强调强化实践教学,注重创新能力培养。构建既相对独立、自成体系,又相互贯通、相互融合的实践教学体系。每学期期末安排3周集中实践教学,专业核心课程开设课程设计或综合实验,确保大学四年实习实践不断线。学校重视大学生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构建完善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将创新创业教育作为背景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隆冬季节,学子奔波在求知路上,山高路远,风光无限,教师们用一腔热爱,做照亮知识的太阳,以求真务实、创新探索的精神实践育人。冬日的耕耘不会被辜负,待到春天,骊山脚下、秦汉路旁将会收获最灿烂的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