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教学

教学

首页 >> 科研教学 >> 教学 >> 正文

教务送离别 挥手道珍重——记教务处完成2023届毕业生工作


发布日期:2023-09-04    点击:

从初春到盛夏,学校教务工作进入最繁忙的“毕业季”,近5000本科生即将完成学业,踏上各自新征程。挥手再见,教务处以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为每一位毕业生的本科学业画上完美的句号。

一 、扎实开展本科毕业设计及论文工作

学校的学术型人才培养正处于关键期转型期,全校教师及管理人员以高度的责任心,孜孜不倦为本科生上好最后一堂育人育心的毕业设计及论文指导课程。

一是顶层设计、培根铸魂,全员参与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学校先后召开3次工作会议部署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校领导多次现场检查指导工作,校领导坚持为本科生指导毕业设计(论文)。开学以来,各学院、各职能部门为教师学生提供良好的育人环境,上下齐心、加强培养、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二是学校不断健全和完善管理制度。整个毕业设计管理工作遵循《西安科技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办法》等6个文件要求,坚持学生为中心、产出导向的理念,加大过程监控,持续改进。今年又根据新要求,制定了本科毕业设计及论文的质量标准,进一步加强学术型、创新型人才培养。

三是学校高度重视培养本科生学而思辨的能力,坚持将最新科研成果融入本科教学以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学校规定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须具备扎实的专业基本功、较高的业务水平和科研能力,具有一定的科研工作背景。今年,共计567名高级职称教师参与2023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占指导教师总数的55.10%。学校坚持科研反哺教学,鼓励教师结合自身专业实践、科研课题拟定题目,75%的毕业设计(论文)选题来源教师科研课题及生产实际。学校聘请了300多位来自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的专家担任第二指导教师参与了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指导工作,将企业、科研院所的优秀成果充分体现在设计和论文之中。

四是瞄准乡村振兴,创新性开展首届联合毕业设计。联合毕业设计采取多学科交叉、多专业协同、多教师指导、多专题讨论、多小组汇报形式,以长安区嘴头村为研究对象,以规划为起点串联起乡村振兴过程中的各个专业环节,通过联结安全、测绘、通信与计算机等专业研究内容,开展“智能零碳和美乡村规划与建设一体化集成平台”的联合毕业设计。从立项开始,校长来兴平、副校长王贵荣就联合毕业设计给予了高度关注,来兴平校长鼓励联合毕业设计要充分发挥我校学科专业优势,紧扣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主题,精心选题、扎实指导,为我校毕业设计做出示范。学生们在半年时间里深入一线,积极实践,为陕西省乡村振兴、秦岭保护、双碳战略等诸多方面提供了有益探索,为当地社会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知识力量。


新挑战、新机遇,抢抓毕业生审核工作

2023届毕业生是我校修订新学士学位条例后第一届毕业生,新学士学位授予条例通过提高学分绩点、增加科研论文产出等内容,加强本科生学术水平,新条例对学生学业、教务管理方式等都提出了更高要求。为保证毕业及学位信息统计的准确性,教务处于3月就制定了毕业生资格审核工作的“横道图”,坚持“规范有序、精细管理、分工明确、以生为本”的原则,细处着手,协同配合,与各学院一起,从调试教务系统到审核第二课堂及公选课学分、核对体测成绩、确认重修及课程替代学分,从核对毕业生图像信息到学位资格审核,每一步都进行精确记录,确保每位毕业生毕业信息准确无误。

春季学期是学籍管理工作的“旺期”,各类教务工作相互叠加,日常工作已占据大部分工作日,但毕业生资料信息准确性尤为重要,加之毕业设计和各类课程成绩提交时间临近毕业,教务处相关人员进入“无下班、无假期”模式,全天24小时解决师生提交成绩、学分替代问题,相关人员更是在“清明”“五一”“端午”等节假日放弃休息,始终在临潼校区驻守加班,第一时间解决问题。教务办公室里的灯常亮,办公电话被各类咨询学生占线是一种常态,工作人员因长时间加班而略显疲惫的状态下,仍然坚持耐心地解答每一位到访学生的困难与问题。“马老师,我的一门专业课程需要替代…”“周老师,帮我查一查我的选修课成绩是否达标…”即使已经实现教务管理信息化,很多问题在线上或教务系统里就能解决,但老师们肯定的语气、专业的操作仍然是学生不停来访的最大动力。

6月26日,2023届毕业生毕业典礼隆重召开,随着4865份毕业证书,4835份学位证书顺利及时发放到毕业生手中,教务处全体人员悬着的心终于可以落地。为了这近一万份的证书,在毕业前的最后72小时内,教务处及各学院教务管理人员,战高温、斗酷暑,跟时间赛跑,轮流打印证书、盖章、分装,每位同志都默默无闻,却都厚积薄发,每个环节都是熟悉的程序,但又是对细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