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教学

教学

首页 >> 科研教学 >> 教学 >> 正文

西安科技大学落实“质量22条”开展课程水平评估


发布日期:2019-12-18    点击:

为进一步提高本科课程建设和课程教学水平,确保课程教学质量,建立完善的课内外课程评价价值,切实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2019年12月16日,西安科技大学邀请来自全国不同高校的20位专家开展了课程水平评估试点工作。

近年来,西安科技大学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持续强化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和本科教学基础地位,出台了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统筹推动专业学科一体化建设,强化质量保障和评估,着力打造行业特色的一流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西安科技大学将课程建设作为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关键环节,对标课程建设“双万计划”要求,积极适应“互联网+教育”和“智能+教育”新态势,着力构建三层次-两维度的精品课程体系(国家级-省级-校级,线上-线下)。积极打造金课,设立专项经费,支持教师开展“微课”“MOOC”课程建设,示范带动课程建设水平的整体提升。

开展课程水平评估是学校完善“审核评估-专业认证与评估-课程评估”三维度质量评价体系的关键举措,是推进一流课程建设的有效手段,是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的重要途径。

本次课程水平评估工作,西安科技大学遴选了31门课程进行试点,建立了课程水平评估指标体系,采取阅读课程水平评估自评报告、查阅课程教学资料、深入课堂听课、与课程团队成员座谈、与学生座谈等形式,旨在帮助课程厘清影响教学质量的主要问题,发现课程建设的优势和不足,明确进一步深化课程建设的着力点,促进课程持续改进,更好地引导课程建设,提高课程教学水平。

西安科技大学是全省首家开展课程水平评估工作的高校,本次课程水平评估试点工作是全面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质量22条)等中省文件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一次大胆尝试,为今后在西安科技大学乃至全省、全国推广课程水平评估积累了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