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科新闻

新闻聚焦

首页 >> 西科新闻 >> 新闻聚焦 >> 正文

“我爱我的祖国”主题教育进课堂


发布日期:2009-09-28    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开展“我爱我的祖国”主题教育活动之际,我校充分利用思想政治理论课对大学生爱党、爱国、爱校教育。人文学院的广大教师在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把“我爱我的祖国”的主题教育活动带入课堂。在实施教育的过程中,教师们从立足学生的实际思想问题,注重学生的有效参与,不断强化社会实践环节等方面进行教育,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有针对性地在学生中开展建立社会主义新中国重大历史意义及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辉煌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基本国情和形势政策等教育是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内容。从历史到现实,从理论到实践,从建设成就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传授知识过程中强化学生对国情的认识,使学生更清楚地了解了历史和人民是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等一些重大问题。

  教师通过与学生交流、批阅作业、调查问卷、校园BBS论坛、电子邮件、博客、宣传图片、多媒体等多种渠道,发现学生的思想问题,分类整理,为实效性教学提供最鲜活的素材,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有针对性地教学。针对一些同学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理解的问题,授课教师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形成了科研成果,在教学中进行有深度、有说服力的引导,廓清了同学们的疑惑。

  用身边的典型事例教育学生是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特点之一。知识分子的杰出代表,我校安全工程学科带头人徐精彩教授的典型事迹被教育部、陕西省委广泛宣传后,在广大学生中引起广泛共鸣。学校每年组织新生参观《徐精彩事迹展览馆》是一门必修课,《精彩人生——知识分子的杰出典范徐精彩》发行后,学生们被徐教授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对事业执着的追求精神所感动。在教学的过程中,老师们渗透了我校“励志图存、自强不息”的胡杨精神,对学生进行校情、校史教育。

  在中国近现代史及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课程的教学过程中,通过播放视频及撰写观后感引导学生分析我国革命与建设的伟大历程,比较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我党的方针、政策。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的教学中,在纪念九•一八事件活动中给学生放映《南京、南京》、《举起手来》等影片,并要求学生读一本爱国主义书籍,在课堂上举办“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演讲活动等活动。充分利用临潼区的爱国主义文化资源,参观兵马俑、兵谏亭等,举行爱国主义报告会。这些社会实践活动,有效地促进了学生对中国革命历史的了解,促进了对改革开放好的认识。同学们在学习体会中说:认识国情、增长才干、锻炼毅力,是历史付予我们当代学子的重任,通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学习,我们更领悟到在实践中受教育、在拼搏中求发展的真谛。

『编辑:怀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