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科新闻

院部动态

首页 >> 西科新闻 >> 院部动态 >> 正文

60周年校庆系列校园文化活动——华清大讲堂举办


发布日期:2018-04-23    点击:

4月19日,60周年校庆系列校园文化活动——华清大讲堂第二十九讲在临潼校区骊山校园图书馆报告厅举办。本次讲堂由能源学院承办,中国矿业大学马立强教授应邀作了题为《煤炭保水开采》的报告。能源学院教师代表、辅导员和300余名学生聆听了报告。

马立强从矿产的分布与利用谈起,用详实的例证资料论证了煤炭在未来几十年里还将是能源的主要来源,用煤炭开采的最新技术成果讲述了煤炭开采的发展方向和采矿工程专业的专业要求,用具体的科研成果论述煤炭保水开采的技术问题和重要意义。马立强还结合亲身经历,用生动朴实的语言讲解了采矿人应具有的“棒身体、强心理;高素质、硬业务;能吃苦、敢担当;善协调、会低调;宽胸怀、通国际”的精神品质。报告赢得了师生们的阵阵掌声。

本次华清大讲堂为60周年校庆系列校园文化活动之一,旨在深化西科精神教育,营造浓郁的学术氛围,引导学生传承“励志图存、自强不息”的“胡杨”精神,以优异的成绩为60周年校庆献礼。

马立强简介:

马立强,男,回族,1979年1月出生,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保水采煤与岩层控制,重点解决煤炭资源开采与水资源保护之间的难题,初步形成了“理论→技术→手段→应用”一体化的保水采煤理论与方法体系。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8项(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和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获“全国煤炭青年五四奖章”、江苏省青年岗位能手和孙越崎青年科技奖等称号。